【我为群众办实事】江阴为产业发展“量体裁衣”,推动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地

2021年06月14日 20:42:2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阴镇村工业园区面广量大、情况不一,园区升级改造千头万绪,是一个复杂且艰巨的任务,有了政策研发部门的‘保驾护航’后,相比以往,工作路径和工作标准都清晰了很多。”不久前,江阴启动了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年行动,紧接着,一份由该无锡市发改委政策研发科牵头制定的相关政策研发责任清单就“派送”到了各条线,手拿清单,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此感慨。

  据悉,江阴市发改委政策研发科在年初成立,成立这样一个新部门究竟为哪般?江阴市发改委副主任许瑞刚告诉记者,这个部门之前在无锡地区没有,周边地区也很少见,在定位上,该部门将紧紧围绕江阴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突破的瓶颈,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可操作、可实施的具体政策,真正做到政策研发为产业发展“量体裁衣”。

  “就拿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来说,各个园区情况各不相同,只有明确路径、选对方法,才能帮助基层解决能不能干、怎么干和干到什么标准等问题。”该市发改委政策研发科科长徐卫军说,为此,他们建立了政策研发联席会议机制,对浙江顺德涉及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80余份政策、细则进行了研究,并梳理出可供参考的配套政策文件41项,此外,还特别梳理了国家、省、 无锡市、江阴市等各级出台的相关政策45项,“责任清单中的每一项任务,适合参考哪些政策文件,都一目了然。”

  有了更多的参考和依据后,政策形成的速度大大提高。从徐卫军口中,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江阴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他们按照土地资源统筹、财税支持、审批服务、园区建设管理等4个方面12个类别,初步明确了重点研发的31项具体政策文件,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和文件出台时限,以清单化方式推动政研工作落实。清单出台不到一周时间,就有近10项政策文件由相关部门牵头起草并形成了初稿。

  “其实,能够因地制宜、精准落地的政策,才是好政策。”许瑞刚透露,为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各项惠企政策,他们还在探索开发打造江阴“政策计算器”功能平台,以大数据等手段采取多层级多部门的惠企政策,通过算法实现政策的精准配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