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时代新姿:合理利用 增创发展优势

2021年06月14日 19:29: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分布着13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江苏围绕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的目标要求,坚持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推动运河 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努力建成全世界人民为之向往的江苏运河家园。

  “开秧门喽!”这个端午假期,在常州市邹区镇泰村村的运河畔,第四届江南运河插秧节拉开帷幕。插秧、摸鱼、裹粽……200多个家庭亲子互动,体验妙趣横生的农趣劳作,感受着被运河水哺育着的水乡大地。

  小学生杨若莟说:“自己下地插秧以后,才更理解了‘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意思。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家长王鑫说:“常州运河周边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玩性很高。”

  利用好运河文化,正成为常州打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的关键抓手。在这里,江南水韵、红色记忆、老城厢等常州独特的文化元素被不断发掘,红色青果展馆群、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等多个旅游观光“打卡点”在运河畔诞生,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常州市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伟奇说:“发展‘文旅+工业遗存’‘文旅+城市综合体’‘文旅+红色文化街区’,策划有带动效应的文化旅游活动,形成‘文化助推旅游、旅游带动商业、旅商激活文化’的良性产业链,打造江南水乡、运河特色、还有人文积淀兼具的城市旅游目的地。”

  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下,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内涵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文旅品牌被不断叫响。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运河江苏段2020年货运量达到5.3亿吨,相当于8条京沪高速公路的货运量。为更好发挥运河航运功能,江苏把大运河作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全国首倡实施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创建工程,苏州、扬州、淮安等四个代表性特色航段先导段顺利推进。

  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党委委员薛森说:“到2020年底,已经基本全部完成先导段的建设。‘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面推进苏北运河全线475公里的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努力将大运河打造为安全畅通、经济高效、智能便捷的绿色航运、美丽中轴。” 

  不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在全国走在前列,江苏还积极行动,推动大运河文化走向世界。总部位于扬州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是我国唯一在运河领域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截至今年已经连续14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率先探索实践,推动国际运河文明交流互鉴、世界运河城市合作发展,擦亮大运河这张国家级名片。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说:“加强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围绕运河城市绿色发展、运河古镇复兴等主题,构建多种形式的对话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彰显大运河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毕然 供片台/常州台 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