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出游延续“五一”热度:“不出远门”成主流

2021年06月14日 11:15: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出游延续“五一”热度:“不出远门”成主流

图为今年端午节假期,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鸣沙山出现“驼队如龙”景象。 王斌银 摄

  “‘放飞’半径收窄,出行圈缩小。”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为期三天的端午节假期延续着“五一”出游热度,而“3小时”旅行圈成内地民众首选的出游方式,不少城市和景区大打“端午牌”推出多项特色活动,以吸引更多周边游人。

图为今年端午节假期,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鸣沙山人流如潮。 王斌银 摄

图为今年端午节假期,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鸣沙山人流如潮。 王斌银 摄

  “与其把大把时间都花在路上,而只是走马观花式的看一眼、听几句,不如就近选择,既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也能更好地得到放松。”端午假期里,兰州上班族于昊和家人驾车前往宁夏沙坡头游玩,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在他看来“真正轻松惬意地享受了一次旅途”。

  “以前假期也追潮流去全国有名的网红景点旅游,最后看见的全是黑压压的人山人海,干什么都排长队令人绝望。”于昊说,上班族平日里可支配的时间就紧张,三天时间去太远的地方多是“旅长游短”式的到此一游,感觉远游比上班还累。今年端午节,身边的朋友或选择“不出远门”周边游,或索性宅家休息。

图为今年端午节假期,大批游客体验敦煌“夜生活”。 王斌银 摄

图为今年端午节假期,大批游客体验敦煌“夜生活”。 王斌银 摄

  据携程节前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显示,预计今年端午节有1亿人次出游。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在端午假期大多以中短途出游为主,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

  以古丝绸之路贯穿东西蜿蜒约1600公里的甘肃为例,基于古丝路考古游、研学游、朝圣游等持续升温,加之近年相继开通的兰新、宝兰、银西等高铁和加密的航线,进一步缩短了周边各个城市的“时空距离”,民众的出行热情更为高涨。

  记者14日从兰州铁路局获悉,该局管内端午假期各项客流数据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兰州、庆阳、天水、银川、中卫、嘉峪关等车站客流明显增加。部分车厢还推出给旅客赠送小香包、共叙端午情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伴随端午出游圈缩小,如何把游客留在“3小时”里,也成为各城拉动旅游消费的新探索。今年端午假期伴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资源大省甘肃在兰州推出优秀非遗项目展演、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游客体验“非遗+”创意。

  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敦煌,则延续着“五一”创疫前(2019年同期)旅游新高的热度,端午假期继续以两位数的游客量增幅激“火”疫后丝路游。

  “在月牙泉龙舟竞渡,采集艾草煎汤沐浴,在鸣沙山滑沙听雷。”基于流传千年的敦煌端午传统民俗,当地假期里举办了“滑沙听雷”“沙漠龙舟赛”等难得一见的特色活动,吸引众多游人“一探究竟”

  “端午假期,敦煌短途旅游尤为火爆。”据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周边自驾游已成为敦煌旅游高速增长的“主力军”,临近的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四省旅游大环线旅游团队增势迅猛。

  “假期不在于一味地求长,旅游也不在于一味地求远”。有网友认为,在“三小时旅游圈”内,一样可以体会到旅游的意义,且赏景防疫“两不误”。 (记者 冯志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