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可为的时代,有为的青年

2021年06月14日 10:20: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万代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劈波起航,100年峥嵘岁月。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少年已觉醒、青年有担当。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应当大有所为,才能不负社会主义、不负盛世时代。

  以“勤”为基,一勤天下无难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党和政府团结奋斗结出的累累硕果。生逢盛世,青年党员干部应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做到三“勤”。勤动腿,当好“泥腿子”。基层是干部成长的摇篮和沃土,要多到困难最多、意见最大、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去了解实际情况。勤学肯问,建个“百宝箱”。学习是党员干部进步和提升的最快捷径和不二法宝,以书本知识为基,学理论、长本领,武装头脑,拜人民群众为师,习方法、明经验,总结教训。勤思考,搭个“网络空间站”。了解实际,动脑思考,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找到与之相宜并值得被推广学习的解决方法,自觉克服懒惰思想,形成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对策。

  以“勇”开路,砥砺担当破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争创佳绩,不负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重托;要敢于担当,接过“接力棒”,跑好“接力赛”,跑出“加速度”,时代要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担当历练中勇攀高峰,勇做“攀登者”“挑山工”,争当“实干家”“实力派”。

  以“韧”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山九仞,功在不舍。” 能不能做到有始有终,是对党员干部决心和定力的考验,也打磨着其恒心和毅力。矛盾无处不在,时代每前进一小步,必然会遇到诸多问题和矛盾。若遇问题就踩刹车、遇瓶颈就开倒车、遇矛盾就调方向,不能“见招接招”“见招拆招”,让“小问题”变成“堵点”“痛点”“历史遗留点”,这不是可为之举。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要敢钻“矛盾窝”,问题面前不避讳,敢闯“地雷阵”,困难面前不推脱,以实干和过硬作风为新时代发展蓝图添砖加瓦。万代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