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内卷!端午票房近3亿 这部电影火了

2021年06月14日 09:41:4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端午档电影市场,可谓非常热闹,比之前“史上最挤五一档”还要挤,定档的电影有十多部,包括12日上映的《超越》、《热带往事》等;11日上映的《你好世界》、《比得兔2:逃跑计划》、《阳光姐妹淘》等。

  截至基金君发稿,6月11日、6月12日两天假期票房近3亿元,显得相对一般,目前《超越》领跑。今年端午档有哪些看点,背后又有哪些上市公司参与发行和出品,一起跟着基金君来看看。

  端午两天电影票房近3亿

  这个端午小长假非常热闹,有十五六部中外影片扎堆上映,受关注度较高的国产大片包括《超越》、《热带往事》,由彭于晏、郑恺、李晨等明星主演;还有,《比得兔2:逃跑计划》、《你好世界》等引进动画大片;《阳光姐妹淘》、《当男人恋爱时》等翻拍的国产爱情片;还有重映的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候鸟》、《夏夜骑士》、《潜艇总动员:地心游记》、《暗恋》、《饮料超人》和《疯狂丑小鸭2靠谱英雄》。

  虽然电影多,内容丰富,但是端午节第一天的票房却显得有点弱,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6月12日小长假第一天总票房仅1.53亿元,几部热门影片表现都比较平淡,《超越》上映首日仅3300万左右的票房,《热带往事》上映首日是不到2900万的票房;《比得兔2》、《你好世界》均是上映第二日,但也均只有千万级的票房。

  到了第二天6月13日,截至发稿,端午小长假的总票房也未到3亿元,目前仍然是《超越》领跑。

  这跟之前拥有爆款《你好,李焕英》的春节档,《我的姐姐》的清明档,《悬崖之上》的五一档相比,显得逊色很多。

  再看历史上的端午档,今年也并不出彩。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9年,前4年端午档票房连续创新高,后3年端午档票房出现波动情况。其中,2018年的端午档创出了9.12亿元历史票房新高,当时撑起场面的是《侏罗纪公园2》,贡献了79.2%的票房占比,一部收揽7.2亿;2017年端午档靠着《加勒比海盗5》贡献了超过60%的票房占比;而2019年端午档累计票房7.85亿元,《黑凤凰》、《最好的我们》等电影撑场,小长假第一天电影大盘突破了3亿元。

  今年的端午档为何表现不好?有人分析,一是没有重量级的影片,二是营销没到位。虽然看似电影扎堆,但今年端午档却缺乏能够撑起场面的大片。而且刚刚经历了史上最强五一档,创出16亿的票房,到现在后续观影需求可能略显乏力。

  基金君还发现,此次端午档背后不乏一些知名公司,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欢喜传媒等。此前市场对票房乐观预期达到10亿元,但目前来看可能性并不大。

  电影《超越》领跑端午档

  端午档目前排名第一的电影《超越》,由韩博文执导,郑恺、李昀锐、曹炳琨、张蓝心、张榕容领衔主演,李晨、金靖特别主演。讲的是百米冠军吴添翼为解开无法战胜老飞人郝超越的心结而返乡,不料郝超越早已沉沦,逃避最爱的跑步事业,更处心积虑利用吴添翼谋利。师兄弟二人的较量从回忆中的跑道延伸进现实生活,历经误会和冲突,最终冰释前嫌并互相治愈。

  这是一部非常励志的运动题材电影,曾经荣获无数金牌的“百米飞人”郝超越经历由巅峰跌入低谷,但后来在妻子和朋友的鼓励下,唤醒热血记忆,重新振作,实现了超越自我。而主演郑凯据说为此两个月胖了将近40斤,后来又减肥,相当敬业。

  影片中,还有苏炳添手把手教跑步、范志毅再次点评中国足球、李宁要和郝超越做生意,三位中国体坛明星在片中亮相,带给观众惊喜。

  有网友说,为角色增肥40斤又瘦回来的恺哥也是拼了,体育精神题材喜欢,选角也很适合,很励志的一部电影,还要坤坤包场100场,我要去电影院支持一下。

  但是也有评价说,如果拍得非常好,完全有可能成为《摔跤吧!爸爸》这样的爆款,但是《超越》没能把故事讲好,剪辑显得混乱,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电影,全片居然没有几次扣人心弦的比赛场面。

  电影《超越》背后的团队,包括上海猎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等出品,发行则是由华谊兄弟、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来主导。

  实力演员领衔《热带往事》

  另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是《热带往事》,由宁浩监制,新导演温仕培执导,彭于晏、张艾嘉、王砚辉领衔主演。讲的是发生在90年代末一个炎热夏夜,一起因停电而被黑暗所隐藏的命案。年轻的王学明遭遇了一起意外;梁妈的老公忽然失踪,她寻求陈警官的帮助,却不知自己已成为别人的下一个“目标”;陈警官负责老梁失踪案,他发现案情的发展远超自己掌控。

  据了解,青年导演温士培同样是坏猴子72变导演计划的青年导演之一,而实力演员彭于晏在片中饰演一个空调修理工人,据说他为接近角色提前减重了32斤,此片中他的人物角色也很复杂。

  但网友对此的评价也很不一样,有网友从中读出了电影美学,导演的拍摄技巧赫尔风格化令人印象深刻,彭于晏把打工人王学明身上的人性危机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那种疲惫游离又透着暗光的眼神。

  但是,也有网友评价,能够感受到这部电影区别于其它商业犯罪类型片,更具导演私人化色彩与文艺气质,而青年导演+文艺气质的电影,往往与票房市场保持着一定距离。

  还有网友评价,剧本太弱,加上时空交错的叙事方式和过于风格化的拍摄手段,也令不少普通观众望而却步。

  这部电影背后的出品和发行,包括坏猴子、北京文化、欢喜传媒、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等,都是一些大公司,北京文化被誉为爆款收割机,但如今却被ST。

  还有多部影片值得关注

  还有几部受关注度较高的电影,基金君也来介绍一下。

  外国动画电影《比得兔2:逃跑计划》吸引不少影迷关注,受海外疫情影响,该片曾多次延期;此番上映,还邀请了郭麒麟配音。第一部《比得兔》曾取得1.68亿票房,不知道第二部能否超越。

  日本动画电影《你好世界》是由伊藤智彦执导的,讲的是一个穿越时空拯救初恋的故事,虽然有一定热度,但是日本动画电影在2016年《你的名字》之后就很少有大爆发的作品,圈层壁垒十分明显。

  还有喜剧片《阳光姐妹淘》由包贝尔导演,翻拍自韩国同名电影,由殷桃、曾黎、张歆艺主演。此前《阳光姐妹淘》韩国原版电影豆瓣评分8.8分,被影迷视为口碑与商业价值兼具的经典青春片之一,但这次翻拍作品,不知道会如何。在这部电影背后,是光线传媒参与了出品和发行。

  此外,还有王姬主演的《候鸟》,华谊兄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出品和发行;重映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一直是一部口碑俱佳的电影。

  动画电影《潜艇总动员:地心游记》《饮料超人》《疯狂丑小鸭2靠谱英雄》,以及《火山地狱》《远方的风》等,游戏公司完美世界旗下的完美世界院线有限公司也参与了《饮料超人》的联合发行。

  而此次参加端午档竞争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国电影,其是美国与澳大利亚合作的动画片《比得兔2:逃跑计划》、日漫《你好世界》、《当男人恋爱时》在中国内地的引进方和发行方。不仅如此,在本次端午档中,中国电影还引进了《天堂电影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