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3.66亿只粽子 五芳斋端午前冲刺A股IPO

2021年06月14日 08:26: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五芳斋已于6月4日正式披露招股书预披露稿,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冲击“粽子第一股”。其招股书披露,五芳斋粽子是其公司的拳头产品,2020年粽子销量超3.66亿只,营收贡献率超过70%。本次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18.575万股,拟募资总额10.56亿元,保荐机构为浙商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五芳斋始于1921年,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作为粽子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五芳斋在国内粽子市场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中国粽子品牌排行榜单TOP10》显示,五芳斋以96.3的金榜指数荣登榜首。根据全国连锁店超市信息网数据显示,2019年端午期间,作为粽子销售主要渠道之一的商超渠道市占率中,前三名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65%,而五芳斋则以30.2%的市占率,排名第一。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营业收入分别约24.23亿元、25.07亿元及24.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7亿元、1.63亿元及1.42亿元。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44.57%,相较于可比公司平均38.78%的毛利率高出约5.79%。

  近年来,随着绝味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一鸣食品、桃李面包等知名食品类品牌陆续上市,食品行业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以资本促发展的势头也愈发明显。而在粽子领域,从当前竞争格局来看分为两大军团,分别是以五芳斋、广州酒家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企业,以及三全、思念为代表的全国性食品巨头。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在生产端,五芳斋目前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同时拥有嘉兴、成都两大生产基地,并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商贸、连锁门店、电商的全渠道营销网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474家门店,线下营销网络已铺遍全国,同时线上销售网络也覆盖了天猫、京东、抖音等各大主流电商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很多传统老字号,五芳斋在广告创新、品牌联名中也做出了很多年轻化尝试,并在持续推进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据了解,本次企业上市拟募集的10.56亿元,其中有约4.65亿元分别用于“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与“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进一步助力企业进行精准营销。

  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五芳斋表示,将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以“糯米”为主线,围绕“端午、中秋、春节、元宵、清明、七夕、重阳”等中华节令场景,重点打造高价值产品线,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