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打造“地标产业” 由“跟跑”到“领跑”

2021年06月13日 19:44:4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焦特色优势产业,聚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常州正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地标产业。预计到2022年,常州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从“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

  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主攻方向,常州全面推动制造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实现从“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的蝶变。

  高端装备主要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2020年,常州市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571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2.1%,其中高端装备总产值1800亿元。

  高端装备综合实力攀升。常州工程机械、先进农业装备、智能基础装备等多个产业、产品领跑全国,行业“隐形冠军”达200个。智能检测设备中集装箱/车辆大型安全检查系统,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居首。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主要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常州大中吨位挖掘机销量居全国第一、平地机销量居全国第三、装载机和压路机销量在全国居前;单缸柴油机市场占有率全国居首,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产量居全国第一。

  创新产品成果加速涌现。恒立液压科技成功自主研发并量产多种系列挖掘机用主控泵阀及马达;百利锂电锂研发电池正极材料全自动生产线技术全球领先;上上电缆研发的核电站环吊用扁电缆填补国内空白;征图新视五大系列30余种产品均为全国首次研发成功,打破了传统行业以人工肉眼检测分级的局面。

  安川机器人常州基地年产量达18000台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发展。世界机器人第一品牌安川机器人常州基地年产量达18000台;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短途交通行业领导品牌纳恩博年销售额突破41亿元;主打协作机器人的遨博智能、节卡机器人具备多个协作机器人核心技术;纳博特斯克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60%;快克智能在锡焊机器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量进入全球前三。

  装备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崛起。卡尔迈耶、小松、特雷克斯、安川机器人、安费诺、柳工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常州。全球规模化生产高压油缸的标杆企业恒立液压,中国大中型轮式拖拉机排名第三的东风农机,创下8项全国第一的天地自动化,在倒置式车床、数控机床等领域创造多个世界第一的埃马克……个个都是行业龙头。

  爱思开电池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员工在检查产品质量

  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水平在全球居前

  新能源,指的是常规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主要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氢能、智慧能源等。2020年,常州新能源产业规模达635.95亿元,同比增长9%。

  常州新能源产业集群总体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球前列,部分技术产品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光伏产业2020年产值约600亿元,拥有140余家企业。天合光能组件累计总出货量突破32GW,在全球光伏企业中名列第一,光伏电池和组件的转换效率连续创造和刷新18次世界纪录。常州拥有各类核电装备制造企业近60家,涉及产品领域达10多个大类300多个品种。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构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涌现出苏文电能、星星充电等独角兽级别的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

  天合光能组件累计总出货量突破32GW

  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积极抢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重大窗口期和机遇期,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农业和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装备等,支持发展环保装备等;紧抓能源结构调整和“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契机,重点突破新一代光伏技术,巩固提升太阳能光伏高端制造优势,延伸壮大风电、核能等可再生新能源产业链,前瞻布局氢能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智能能源体系。

  建成国际知名装备智造产业发展高地。提高装备制造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制约高端装备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构建高端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和测试检测平台。健全高端装备产业链配套,理清高端装备制造业细分行业的上下游配套延伸和协作产业链条。打造高质量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先进技术及成果的引进、输出和转移转化。

  建成全国新材料创新应用示范高地。打造先进碳材料领域创新平台,加快新材料产品应用推广,培育一批重点应用项目。

  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瞄准国家“领跑者”计划中对高效率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需求,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