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魔女:库伊拉》:非典型的反派,迪斯尼的冷饭新炒|荔枝娱评

2021年06月12日 08:29: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通常都是暑期档前引进大片的高光时期,但今年6月的引进大片中,真正意义上的“新作”,可能就只有这部《黑白魔女:库伊拉》了。

  但是,说是“新作”,迪斯尼还是继续在炒冷饭的道路上狂奔不停。他们有自己的“公主天团”,自然也有一群为衬托公主而生的大反派。库伊拉就是其中之一。“人之初,性本善”的观念近年来被创意渐渐枯竭的好莱坞编剧们玩儿得很从经典反派身上发掘出“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套进有点玛丽苏的壳子里,一部给反派洗白白的新电影就出来了。之前,《沉睡魔咒》就这么玩儿的,而且,这块地真出韭菜。

  库伊拉·狄薇尔贵为迪斯尼经典反派,还是他们最近新出的反派盲盒套装里的“隐藏款”,江湖地位是有的。可惜她的形象过于脸谱化,非常单薄低幼,这样一个如此卡通化、似乎没有太多“料”的角色,要如何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这部时长134分钟的电影并没崩,算是水准之作,豆瓣6.9 的评分挺精准的。如果跳脱出《101斑点狗》里的库伊拉的形象,你可以把它看做一个成长的故事,有点像《穿Prada的女魔头》,甚至还有一点西德尼·谢尔顿《女强人》的影子。

  有评价说这是女性版的《小丑》,我觉得差得太远。本片中的库伊拉并没有像《小丑》里亚瑟·弗莱克那样去对世界宣战,伤及无辜的情节,她复仇的对象仅限于男爵夫人。她虽然身世坎坷,但并不缺爱,从狗狗Buddy和Wink,到一起长大的同伴Jasper和Horace,她没有像小丑一样被世界遗忘。这个角色里没那么多“真实的残酷”,可能会有人觉得不够深刻。但我们看电影,难道不能就图个乐吗?哪怕,就是看看热闹呢。

  这片子还真是热闹,很迪斯尼。既然将故事背景设定在20世纪70年代的伦敦,那个时尚的朋克摇滚时代,影片里自然少不了高度还原历史的伦敦街景,华丽的服装设计,以及那一首首代表着70年代精神的老歌。如果你是一个西方流行文化史的考据党,胖子Horace和拐来的斑点狗一起看托特纳姆热刺队的足球转播(热刺和朋克文化都来自北伦敦,1970年代正是热刺队崛起的时候)这种暗梗,会很有趣。

  既然是大女主戏,两个艾玛,两位奥斯卡影后也都演技在线。艾玛·斯通较好地表现出了女主在艾斯黛拉和库伊拉两个不同的状态下的性格特质,一人分饰“两角”的任务完成得不错。艾玛·汤普森扮演了男爵夫人——这部电影里真正的“大反派”,那种骨子里的“邪恶”,也是大艾玛信手拈来的。加上金牌老戏骨马克·斯特朗在内的一众配角的表现,应该说,卡司的表现,很大程度弥补了本片故事上的单薄。

  不过,剧情还是硬伤。譬如库伊拉和两个小伙伴,加上两条狗,每次都能用大排场恶整男爵夫人,开挂也太明显了点。而女主所谓的“黑化”,有点太不“黑”了,甚至类似《无间道》里的“刘建明”,还是想“做个好人”。与原著相比,她与恶的距离看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果然,据说第二部的拍摄已经安排上了,这么好的IP岂能只用一次,不来个三部曲,怎能让女主角华丽地成为一位反派大魔头。

  总之,和《沉睡魔咒2》那种纯圈钱的“水片”比起来,本片的可看性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IMAX、中国巨幕、杜比影院等的加持下,影音体验不会让人失望。我也期待,在接下来的续作里,艾玛·斯通的库伊拉,如何变成格伦·克洛斯的库伊拉(101斑点狗》里那个最为人熟知的库伊拉形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