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创火“出圈” 他们的“出圈”密码是什么?

2021年06月12日 17:0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星堆文创火“出圈”他们的“出圈”密码是什么?

  三星堆“六一”盲盒。 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6月12日电(祝欢 岳依桐) 随着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考古成果的陆续公布,“再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又一次惊艳了世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络绎不绝地前往三星堆,通过文物与古蜀先民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三星堆博物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的同时,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也频频“出圈”。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三星堆博物馆“出土味”“青铜味”的两款“堆堆冰淇淋”一经推出便火出了圈,这两款以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青铜面具为模板打造的三星堆版“娃娃头”,你吃到了吗?

  端午假期首日,三星堆再次推出新款文创冰淇淋!那便是以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像为原型设计的蓝紫色的“神秘味”青铜大立人头像冰淇淋,你想来尝尝吗?

  三星堆“六一”盲盒。 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三星堆文创不止冰淇淋

  钥匙扣、摆件、贴纸、笔记本、衣服、杯子、文物“盲盒”……其实,三星堆的文创产品不止有冰淇淋。

  三星堆盲盒、三星堆眼罩、印有青铜器图案的口罩……如今,三星堆上新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三星堆的文物、文化逐渐以别样的方式“走出”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新推出的以三星堆文物为原型的“盲盒”已经卖断货。这套“盲盒”融合了川蜀元素,如变脸、茶文化、蜀绣、长牌等,并进行了拟人化处理,既保留了三星堆文物的神秘特色,又与现代气息相结合,使文物更具生活色彩。

  “神秘味”青铜大立人头像冰淇淋。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供图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5月的销售金额已基本达到去年全年的销售量,一个月达到一年的水平。”据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介绍,三星堆的文创产品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25岁的南京游客王丽萍在三星堆博物馆文创馆内选购了书签、钥匙扣等文创产品,计划作为礼物送给亲戚朋友。“这些文创产品制作精美,很有纪念意义,让人很有购买欲。”王丽萍说,没来过三星堆博物馆的亲朋好友也可通过文创产品了解三星堆文化。

  青铜面具冰淇淋。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供图

  解密文创产品“出圈”背后……

  三星堆文创产品频频“出圈”背后,是文创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其中,三星堆面具冰淇淋的主创团队——“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从2016年至今已经创作了30余种三星堆文创产品,包括表情包、卡通吉祥物、冰淇淋等。

  “神秘味”青铜大立人头像冰淇淋。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供图

  该工作室设计总监俸世雄介绍道,三星堆出土的文物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工作室目前主要选取了部分知名度较高的青铜器为原型。“文创产品是我们研究文物特点后,经过二次设计而形成的文物相关的产品,是一把吸引更多人对三星堆文化、对古蜀文明产生兴趣的钥匙。”

  在俸世雄看来,文化是需要传播的,而文创就是用现代的手段、现代的手法、现代的思维、设计的语言,让文物“活”起来,以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面貌被更多人认识,从而让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面具冰淇淋深受游客喜爱。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供图

  据悉,“三星堆文创工作室”的成员平均年龄约30岁,其中不乏很多“95后”。俸世雄表示,做文创设计需要很多年轻人,他们开放、时尚,有发散的思维,想象力非常丰富,而且思维也非常灵活。

  三星堆文创工作室成员工作场景。三星堆文创工作室供图

  实际上,年轻设计师们也很享受通过文创设计与古老的古蜀文明进行“碰撞”。出生于1999年的文创设计师陈琦琅告诉记者,看到三星堆文创产品现在这么火爆,自己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在她看来,年轻文创设计师的优点在于能紧跟时代潮流,对热点的把握很及时准确。陈琦琅透露,不久后工作室还将推出文创冰淇淋“盲盒”,充分利用现在的“盲盒热”,为三星堆文创产品带来更多吸引力。

  游客购买的冰淇淋。安源 摄

  专家:加强文创产业的规范化管理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各大文博机构的文创产品“百花齐放”。仅就文创冰淇淋而言,就有故宫瑞兽雪糕、西安兵马俑雪糕、莫高窟雪糕等等。阿里零售平台数据显示,近几年博物馆文创产品成交规模高速增长,2019年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

  “一方面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增强后,大家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有了明显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文博单位也在文创上花了很多心思。”任韧告诉记者,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博物馆做文创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进行文化推广。

  选购文创产品的游客。陈选斌 摄

  任韧说,未来三星堆博物馆将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持续发力,推出更多有特色、有内涵的文创产品,并争取拓宽文创产品消费者的年龄段,让三星堆文化借助文创产品这一载体,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吸引更多人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已经迎来创意经济时代。”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永忠在肯定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前景的同时建议,要加强文创产业的规范化管理,避免其“野蛮生长”。同时,还要加强对文创人才的培养,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