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穿越时空!快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打卡吧

2021年06月11日 23:03: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16号建成开放。6月11号,记者来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探馆,全息投影、声光电等“黑科技”的运用,带给观众极具新意的沉浸式体验。

  站在船头,悠扬戏曲萦绕耳边,古代运河沿岸街景一一在眼前掠过,仿佛穿越时空。这是记者在“运河上的舟楫”专题展览的现场观感。

  一艘仿真沙飞船,按照1:1比例还原。四周的巨幕投影,让观众仿佛站在船头看两岸景致向后退去,这是模拟坐船沿运河经苏州一路航行到杭州的过程。“大家会发现在沙飞船的周围,遍布了一个非常大的环幕,所以我们展厅的层高会要有17米。我们利用这样环幕的形式,带领大家好像站在船头,看到整个运河全流域的两岸人民的美好生活。”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该馆主要是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呈现大运河舟楫的演变。

  从船上下来,走到古色古香的老街,沿街是饭店、丝绸等商铺,脚下是潺潺流水,仿佛穿越回明清时期运河畔的水乡。

  郑晶说,这一处的展馆,则运用更加多元的展示手段,其中,展馆顶部用LED屏“吊顶”,配合声光电技术的采用,展现运河河畔日出到日落的景色。顶部屏幕播放下雨视频,仿古建筑的屋檐也会同时“滴水”,让观赏游客身临其境。

  “仿佛是一个时间的穿越,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明清时期江南水乡的人家枕水而居。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运河的夜晚了,有蝉鸣有蛙叫声。在这个天幕中间它是一个循环播放的影片。在打雷下雨的时候,可以感受一下烟雨江南的生活。”郑晶介绍说。

  心旷神怡的还有在“河之恋”数字化专题展厅,这里运用全息交互技术和裸眼技术理念,让游客仿佛凌波漫步,观赏运河千年变化。“河之恋”展厅项目经理高上砚说:“这个展厅是用了冲孔铝板透声幕,它的高度达到了9米,投影机打到冲孔铝板幕上面,呈现出一个非常完美的画面。墙面跟地面都是采用了全息投影,地幕它是跟人体有互动的,更好地贴合了我们沉浸式的体验。”

  传统与现代碰撞出更奇妙的火花!目前,博物馆设置“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等2个基本陈列,和“运河上的舟楫”等9个专题展览,融合科技、艺术和文化,生动展现了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姜奇卉 施忆 索浩阳 谭杰 编辑/康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