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农药投用 稳定夏粮亩产 江苏“双抗”高产小麦新品种大面积收割

2021年06月11日 19:39: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夏大忙时节,各地一片丰收景象,江苏夏收进度也顺利超过六成。在扬州高邮,有一片近千亩的新品种示范田,今年种植户在赤霉病防控时有意减少了农药使用。当地小麦的病害防控效果如何?收成又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扬州高邮的带程村,这两天这里的小麦迎来大面积收割。得益于抗赤霉病品种的大面积推广,虽然化学防控次数在明显减少,但是小麦还是很茁壮的,颗粒也是比较饱满。”

  眼前麦田所种植的小麦品种是去年底,国家审定通过并正式定名的“扬麦33”。作为国内首个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双抗”高产小麦新品种,今年首次大面积试种就迎来丰收。尽管今年高邮地区赤霉病发生偏重,但是仅防治一次的“扬麦33”赤霉病和白粉病发病率明显低于普通品种。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高邮基地生产负责人张晓祥说:“当时专家告诉我只防一次的时候,还有点担心。看到这次结果让我非常开心。我们防治一次比其他品种防治两次,发病率和严重度还要低。另外,它还是高抗小麦白粉病。这两块减少了农药以及人工支出,每亩大概减少40到50元。产量上平均下来可能是接近1100斤,比普通品种提高不少。”

  不仅抗病而且高产,新品种的优良特性主要得益于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创新采用的分子育种技术。该技术在保留品种高产稳产特性的同时,实现了重要抗病基因的聚合,大幅度提高了育种效率和性状改良的精准性。

  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小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德荣说:“新品种保留了扬麦固有的抗病基因,把世界范围内大家公认的并且广泛使用的一个基因导入到扬麦里面去。这样的话,能够同步提高我们育成品种的赤霉病抗性,又提高它的丰产性。目前,贵州、云南、北京他们都在想引进一点作为育种的亲本用。我们也不会保留,提供给育种单位作为亲本用,提高我们国家抗赤霉病育种的整体水平。”

  近期,经过专家组的现场论证,“扬麦33”的赤霉病抗性为最高等级R级,实现了抗赤霉病与高产协同遗传改良的重大突破。目前,新品种已经进入成果转化阶段,预计今年秋播时将正式投放市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周雷 王泽坤 余乐 供片台/扬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