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名表非神秘商品 尊重消费者才是品牌生存之本

2021年06月10日 20:06: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前几天,我们持续关注了南京市民林女士花了30万,买到了一块库存了11年之久的劳力士手表的事。当林女士发现手表走时不准,要求查看手表生产日期的时候, 却遭到了劳力士品牌方拒绝。那么,名表的生产日期究竟要不要向消费者公开呢?江苏省消保委对此进行了回应。

  消费者林女士,2020年6月在周大福钟表行劳力士专柜购买了一块劳力士日志型带钻玫瑰金女表,售价为299700元,后经多方求证,林女士得知手表是2009年生产的,随后,她找到周大福钟表行进行核实,周大福钟表行劳力士专柜工作人员表示,可不告知消费者生产日期。

  记者走访发现,劳力士表的生产日期,似乎成了不愿对消费者公开的秘密。然而这并非钟表行业普遍“潜规则”,同样是瑞士名表,“积家”和“万国”等品牌,手表在专柜出售的时候,吊牌上详细记录了手表的产地、保修期、生产日期等信息,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可见,手表品牌不同,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也大不相同。

  《零距离》节目的报道,引起了江苏省消保委的高度重视,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劳力士品牌方在这次事件中的表现是其长期态度傲慢,只看市场,不敬畏消费者的直接表现。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在新消费形势下,消费者对产品的生产日期、产地等信息都有了更高和更全面了解的需求,手表的“生日”不应当、也完全没有必要成为商业秘密,经营者不标注生产日期,故意营造高端神秘感这一行业规则,这样的营销手段需要进行彻底变革。

  “我们认为目前所有的手表生产企业,应该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正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优化生产链,对行业进行一个更深层次的变革,对手表生产日期进行售前标注,以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并且供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有充分的选择权。”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纠纷发生后,作为手表生产企业,劳力士品牌本应当积极与消费者沟通,提供相应手续,妥善处理纠纷。但在整个过程中,劳力士品牌方没有和消费者有任何直接沟通,仅由经销商周大福钟表行代为传达观点,这种消极应对、知法违法的行为,完全是“店大欺客”,漠视、不尊重消费者的表现。

  “我们认为手表报关手续、流转记录等相关信息不应属于商业秘密范畴,尤其当出现消费纠纷时,作为掌握完整信息的品牌方更应当及时正面回应,只有真正尊重消费者,才是品牌生存之本。”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

  江苏省消保委要求,包括劳力士在内的所有手表品牌企业,应当树立为消费者服务意识,完善投诉渠道和机制,建立售后服务体系,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