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批“透明”餐厅来了!直播外卖制作全过程

2021年06月10日 18:5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外卖,会不会担心食品安全不过关?今天,江苏公布了首批"透明"餐厅,消费者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外卖的制作过程。

  如今,不少餐饮实体店里有明档、有监控,将烹饪过程呈现在大众面前,让消费者安心不少。今天,江苏省开始试点"透明"餐厅,消费者可以在手机端实时看到外卖制作全过程。

  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药监管办 四级行政主管杨志军 介绍,消费者在点餐的时候更加放心,消费者也可以帮助我们监督商家,倒逼商家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记者来到了一家"透明餐厅"餐饮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四月份试运行以来,门店外卖端销量比第一季度上升了10%左右。在商家看来,无死角监控、实时直播,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工作人员说做规范就不怕给别人看,现在员工也会比较有干劲,会觉得我不是在脏乱差的环境里工作,环境好,自己也比较舒服。

  如果消费者在直播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截图取证并拨打12315投诉。

  同时,今天,南京市场监管局联合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餐饮监管云平台”,通过平台企业自查、业务培训、定期考核三大功能,强化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水平。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金陵名食坊、老字号品牌企业等美食主题互动市集,到场观众可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免费食品检测、咨询食品安全问题、品尝新区特色美食。

  近年来,江北新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化智慧监管,加大网络餐饮管理力度,探索建立“以网管网”的监管新模式。一是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市率先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作站试点“1235”先进管理模式,打造为有特色的鲜活样板,以工作站位阵地强化站内网络餐饮单位管理;二是实行透明化配送。以网络餐饮订餐平台为载体,让网络餐饮资质、后厨操作在线可查,实现“证照资质透明、人员健康透明、店内信息透明、动态管理透明”;三是实行全方位保障。“食安封签”“食安保险”双重保障叠加,实现消费者到店就餐、外卖配送权益保障全覆盖,提升外卖食品安全等级,促进网络餐饮整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通讯员/龚燕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