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常心护佑人生的每一场大考|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09日 13:17: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但在成绩和志愿都水落石出之前,家长悬着的心不会放下。考生在考场内安静作答,而家长们则在考场外焦急等待,但他们没有闲着,而是在“祈福”这个环节上“争奇斗艳”,下足了功夫。比如考前给孩子来一餐粽子和年糕,寓意“高中”;家长举着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用甘蔗挂香蕉,寓意上交大、浙大;妈妈们用穿旗袍的方式祈愿孩子“旗开得胜”……甚至还有一些家长选择在考场外设台烧香跪拜。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出好成绩。但是,类似在考场门口“烧香跪拜”的行为已经滑向了迷信,不得不说太过荒谬。高考考的是科学知识,一些家长却用跪拜祈福的方式来祈求考出好成绩,这不是南辕北辙吗?

  更何况,家长们的各种祈福背后,透露的是紧张焦虑的情绪。这种情绪难免影响到考生,让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他们感到“压力山大”,甚至惶惶不安。而一场大考的临场发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态。心态失衡,必然会影响到发挥。换句话说,家长的祈福行为,最终可能影响孩子的考试成绩,效果可以说适得其反。

  实际上,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临时抱佛脚”,再怎么祈福也没有用。虽然临场发挥也会影响考试成绩,但考生不可能寄希望于考场上“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而忽略了平时的刻苦与付出。同样,家长也不能疏于同孩子平等交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为子女提供好饮食、睡眠上的后勤保障。 归根结底,功在平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良好的家庭环境、备考氛围需要家长和孩子日常的共同努力。人们经常会发现许多学霸,从学习到考试似乎都很轻松,他们的父母往往也不会热衷于这类“祈福”。因为良好的家庭氛围,更有利于考生独立决断,也有利于他们的考场发挥。

  更重要的是,对于考生来说,虽然高考确是一场人生的“大考”,但却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一场“考试”。人生的道路很长,年轻人将会面对的机会和挑战还有很多。高考考得好固然值得欣喜,但并不意味着从此以后就一帆风顺;而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也并不意味着人生就失去了希望。随着社会的日益多元化,“一考定终身”的观念早就不合时宜。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无需把高考当做唯一的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个道理并没有过时,只要脚踏实地,沿着正确的轨迹奋斗,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因此,放平心态,学着用平常心去对待高考,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实际上,不光是高考,对于人生中可能面对的种种“大考”,学会用平常心面对都是一种难得的智慧。如果通过高考能锻炼出稳定的心理素质,进而养成健全的人格,面对人生路上大大小小的“考场”时从容自信,坦然处之,树立正确的“成败观”,这恐怕是比一场考试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收获。

  当然,对于社会来说,也需要提倡一种更为理性、多元和包容的成才观念,通过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为青年人的成才提供更为多元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不一样的烟火”,各展所长,从根本上帮助学生和家长扭转焦虑心态、平和对待高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