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最多的路,是商家的“套路”|青年说

2021年06月09日 11:16: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楠

  (作者杨楠,南京师范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信小呆”自述

  如果突然拥有一亿,你会怎么花?

  这是大多数人曾经幻想却从未认真考虑的问题,因为从天而降一个亿的概率实在微乎其微。但对于九零后女孩“信小呆”来说,这的确是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近日,“中国锦鲤”信小呆在其个人社交账号直言自己现状并不好:花光二十万积蓄、刷爆信用卡、找不到工作,甚至罹患抑郁症。而在此前,她是2018年支付宝“寻找锦鲤”活动的获奖者,奖品正是一个亿。

  此“一亿”非彼“一亿”,这“一亿大奖”并非现金,而是包括鞋包服饰、化妆品、电影票、旅游免单、手机、机票、酒店等众多优惠券在内的“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这个奖项的兑奖期限只有一年,也就是说,信小呆需要在一年时间内用完这个“大礼包”。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价值一亿的“天降馅饼”所体现的,其实是商家满满的套路。

  优惠券的本质,是经济学中的需求法则: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的关系。消费者使用优惠券购买商品时,价格下降,需求增加,商品销量更大,这也就是“促销”的由来。

  商家发放优惠券,说到底是为了刺激消费。优惠券能让消费者在心理上形成应激机制,每当看到名目众多的优惠券,便会产生“不消费等同于吃亏”的感受。商家促销的名目越来越式样繁多,优惠券的类型也越来越五花八门:满减、折扣、多买多赠……每逢双十一、618等网络购物节,便有数不胜数的消费者心甘情愿被商家“套路”,为使用一张优惠券购买许多并不需要的商品。

  信小呆所获的“免单大礼包”,其实包含了很多自费项目,例如去泰国时只提供一晚的酒店住宿。为了补贴费用,她在旅行途中必须依靠接广告,才能继续走下去。

  作为商家的营销手段之一,优惠券对消费者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为了获取低价,他们必须付出一些成本,一是时间的沉没成本,二是选择权的丧失。信小呆在视频中表示,奖品的时限让她不得不赶场式旅行,有时每天只能睡2-3小时,状态和情绪越来越糟糕,身体逐渐吃不消。

  商家使用层出不穷的“套路”吸引消费者,只要不违法违规,这样的行为也无可厚非,带给消费者的也并非全无好处。毕竟,信小呆用一年的时间周游世界,这可能是许多普通人终其一生难以实现的梦想。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无法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信小呆的“得”和“失”,也难以预测她未来的发展会是如何,只能喟叹一句: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