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农房改善绘出振兴画卷 特色产业配出“惠民套餐”

2021年06月09日 14:32:5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以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进行推进,利用2019-2021年共3年时间,预计改善农民住房条件4000户以上。同时,注重农房改善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洪泽区岔河镇花海康居

  做好惠民文章 增强幸福指数

  洪泽区朱坝街道田园雅居是首批省级农房改善示范创建项目,不仅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卫生室、5G基站等公共配套设施,还有业态丰富的产业配套。周边1.5公里范围内有锅贴城、蔬菜基地、工业园区,居民可以自主选择从事一二三产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洪泽区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力,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新生留村”方式,出台宅基地退出等优惠举措,根据农民经济能力和改善需求推出不同面积房型。围绕“七通九有”“十到位”标准,农房改善项目配齐了水、电、气、路、污水管网、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纳入快递点、图书室、购物点、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科学设置基层党建、文明实践、网格治理、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等保障网络,让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优质服务。2021年,洪泽区共有5个农房改善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洪泽区朱坝街道田园雅居

  写好振兴文章 实现强村富民

  洪泽区岔河镇唐圩村在白马湖大道内侧有因复堤留下的废沟废塘近500亩。2017年,唐圩村通过向上争取低洼田改造项目,将500亩废沟废塘改造成了标准的芡实种植基地,通过发包,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70多万元。“用农忙的闲暇时间来种植基地打零工,每个月还能赚4000多块钱呢,我特别满足。”村民谢志洋说。

  洪泽区注重打造产业社区,按照“一个社区、一个产业”的思路,委托扬州大学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食品加工和休闲观光等为代表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向新型社区集聚。同时强化企村联建,利用“万企联万村”平台载体,推动新型社区与重点企业开展合作,15个新型社区联建率达67%、项目开工率达90%。洪泽区还加快推进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行业发展,鼓励洪泽湖、白马湖沿线新型社区发展劳务公司、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特色旅游产业,为群众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多个,实现农户“居住在社区、工作在家乡”。

  洪泽区岔河镇唐圩村芡实种植基地

  做好特色文章 留住乡愁记忆

  在农房改善中,洪泽区充分发挥河网密布的禀赋优势,在农房规划选址时,优先选择农户相对集中居住的发展型村庄和依湖傍水区域进行布点,形成特色鲜明的建设格局。此外,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洪泽区在农房改善中突出江淮风韵,社区内部以墙体壁画、节点小品、体验展馆和老旧物件修复等形式,展现“治水”“河工”的大湖文化、“新四军淮宝支队”的红色基因、“渔家风情”的传统民俗,让群众有回忆、有思念、有传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