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大潮而崛起,青年大有可为|2021高考作文拟作

2021年06月08日 14:52: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甲卷

  试题内容: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过的节日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我们唱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读的作品如《为人民服务》《沁园春·雪》《荷花淀》《红岩》,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脚下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请结合材料,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曾俊嘉

  百川归海,天地开;英雄少年,兴时代。

  回望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举步维艰。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一代青年如同划破黑夜的点点星芒,在关系民族危亡之时照亮蕴藏磅礴力量的觉醒年代,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浩荡百年的荣光,启迪广大青年为国家作为、为民族担当。

  守望今日中国,百年大党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青年一代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接力复兴伟业。

  学习百年党史,赓续敢为的理想信念。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广大青年敢闯敢试的担当史。他们品味“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真谛”,激扬“理想的力量”,立志“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敢为即敢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知史明史中坚定破浪前行的信心决心,将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相结合,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传承百年经典,唱响可为的时代旋律。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一部《理想照耀中国》引发全网共振,点燃青年热情。40个百年党史中的典型故事,以青年感召青年,让先贤的革命情怀以及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倾泻在新时代青年的心底,鼓舞现在和未来吾辈更要永远自强。我们唱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读的作品如《为人民服务》《沁园春·雪》《荷花淀》《红岩》,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陪伴我们成长,经久不衰的文化背后是永远铿锵的时代强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才能不负大有可为的“好春光”。

  仰望百年丰碑,勇做有为的青年“后浪”。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迈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来不缺乏英雄。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以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感召志愿者华雨辰、“骑行女孩”甘如意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等广大青年奋勇向前,以青春之我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处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只有用双脚丈量土地才能创造出熠熠生辉的未来,以榜样之光指引新时代长征路上更大作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青年是一支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青年是一抹最亮丽的底色;中国共产党奋楫扬帆再起航,青年是一往无前的磅礴后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拓进取、锐意前行。

  名师点评

  这是2021年全国甲卷的作文,文章格调恢宏,大气磅礴,用较长的篇幅来写我们所在的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从学习百年党史到传承百年经典,唱响可为的时代旋律,史料丰富,给人启迪和引领。在勇作可为的青年后浪篇章中,作者列举了时代青年的英雄和榜样。全文围绕英雄少年新时代的主旨,畅谈在可为的时代做有为的青年。格调高亢富有激情,若能触及小我,将更有说服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