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致高考生——愿你心中有梦 下笔有力 未来可期

2021年06月08日 09:06: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厉兵秣马扬斗志,学子踏上新征程。高考是人生的新起点,迈向新的征程,需要梦想领航、奋斗助力。6月7日,高考的铃声已经敲响,高考学子们坐在教室里奋笔疾书。看着教室里学子们努力向前的样子,看着校园外家人伸长脖子期待,惟愿每一名高考学子:心中有梦、下笔有力、未来可期。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梦想是奋斗之根,没有梦想的人生,犹如无根浮萍,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只会浑浑噩噩、一事无成。对于高考学子而言,梦想正是鼓励学习、激励前行的最大动力。为了内心的梦想,在“学如春起之苗”中积累,在“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坚持,在“十年寒窗苦读”中巩固,为的就是“超越自我圆梦今朝”。感慨于自己曾经的逐梦之路,感动于学子当下的逐梦之行,更感悟出逐梦的内核真谛,梦想是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高考是实现梦想的大众路径,不是唯一路径,更不是梦想本身。带着这份对梦想的清醒认识,学子们只需放平心态,沉着应对,让过去的努力在今天收获果实。

  在高考考场上“下笔有力”是逐梦的关键一环。冲破心理上紧张与焦虑的屏障,把脑中的知识导图、“胸中点墨”记起来、写出来,是高考生答好高考试卷的关键。目前,各地在考生保障上食宿、交通、安全上全力以赴,尽可能消除高考生的外部焦虑;考生自身也要当好自己的“主人”,学会暂时“屏蔽”外界的干扰,“调试”自己的情绪,“调动”所有的知识储备,在适度紧张中孕育寒窗苦读的奋斗成果,绷紧细心的思想之弦,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全力以赴应考每一个科目,真正做到心中有梦、下笔有力。

  梦想是靠奋斗实现的,高考本身就是一种奋斗。从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恢复高考,为学生打通上升的通道;到进入新世纪,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不断扩宽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的通道;再到当下把高考改革推向纵深,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成长走向了成才,高考帮助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了更宽广的人生舞台,当代学子正处在实现梦想的最好时代。在最好的时代当有更大的作为,从“台下”走到“台上”,从“幕后”走到“台前”,唯有“步履”不停,“奋斗”不止。踏上考场,以奋斗为笔,书写无悔青春;只要保持奋斗的决心和行动不变,高考生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为梦想时刻准备着、咬牙奋斗着,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即便是已经坐在了高考的考场里,只要多一份冷静、多一点细心、多填一个空、多对一道题,青春奋斗也会因努力而闪闪发光,最终汇聚成耀眼的光芒,照亮人生之路、托起人生梦想。

  高光时刻,唯静心奋斗不懈怠;征途漫漫,唯砥砺奋斗不松劲。祝愿每一位高考学子,在这个收获的日子里,播种希望,奔向山高海阔,追梦前行,耕耘未来可期。(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