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使用“全国卷”,高考改革重要落子

2021年06月08日 03:05:38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使用“全国卷”是为了提高高考命题质量,通过命题改革,扭转基础教育应试倾向。

  2021年高考于6月7日顺利开考。据介绍,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今年共有27个省份采用“全国卷”。“全国卷”包括新高考(统考科目)I卷、II卷和老高考甲卷、乙卷。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5年起将增加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因此,使用“全国卷”的省份从2015年起逐年增多,到今年增加到27个省份,成为了推进高考改革的一部分。

  使用“全国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高考命题质量,通过命题改革,扭转基础教育应试倾向,关注学生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与必备知识的教育。

  此前,高考分省命题一度被认为可以给各省命题更大的自主权,有利于促进各地的基础教育发展。但从实施效果看,却存在命题质量良莠不齐、命题成本较高等问题。

  在以往的高考中,每年都有针对各省命题质量的争议。舆论要么质疑有的科目命题太难、太偏,要么质疑难度系数变化大,甚至有省份的自主命题卷还出现过错题。这显然不利于学校把握基础教育教学方向,学生也只有靠刷题来应对各种不同的可能。

  而使用“全国卷”,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些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卷”不是所有省份使用一张试卷,而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有多套试卷,由各省选择使用。甚至可能存在“某套全国统一命题卷只有一省使用”的情况。

  “全国卷”之所以有多套试卷,是考虑到各省教育现状的不同,让“全国卷”具有一定的分省命题特点。而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题,也可以保障命题的质量,提高考试命题的安全性。

  《意见》还要求,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国家题库和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是与使用“全国卷”相配套的措施。在推进全国统一命题的改革中,考试中心就是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由其提供专业的考试评价服务。

  我国高考制度包括考试和招生两个部分。推进基础教育扭转应试倾向,破除唯分数论,是高考改革一直追求的目标。这就要求,既要推进考试改革,也要推进录取改革。

  在考试改革方面,具体内容包括科目组合改革,以及命题改革。采用“全国卷”,以及加强命题研究,调整命题内容,就属于命题改革范畴。

  教育部去年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回答了“为什么考”、“考什么”以及“怎么考”的问题。应该说,构建科学的高考评价体系,对提高高考命题质量,促进基础教育转变教学方式至关重要。

  从2020年起,我国还取消了中高考的考试大纲,即不再给考试“划重点”、“范围”。此举是为了扭转基础教育“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倾向。

  2019年,国办还曾发文要求,高中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显然,考试评价就要服务于这样的教学改革,体现教学改革的成果,避免陷入“考什么学什么”的困境。

  更多省份启用“全国卷”,与其他考试改革殊途同归——提高高考评价质量,促进高考的公平性与创新性,选拔真正符合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就此去看,各省份使用“全国卷”是大势所趋,这也将进一步加速中国高考改革的进程,提升中国人才培养的质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