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化之中|2021高考作文拟作

2021年06月07日 13:4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新高考Ⅰ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胡欣红

  “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青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所论述的强弱问题,其实并不局限于人的身体。

  用进废退。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人的能力、思想、素养等又何尝不是如此?学霸自恃天资聪颖而“翻船”,学渣顽强拼搏终成正果的事例,现实中并不鲜见。

  耳熟能详的“伤仲永”,可谓是强者转弱的典型。一位名震四方的神童,因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忽视了学习,最终“泯然众人”沦落成一个普通人,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清初著名学者阎若璩,则是弱者转强的榜样。据说,阎若璩幼年体弱多病,口吃,秉性迟钝,甚至“读书至千百遍,字字著意犹未熟”。虽然天资有欠缺,但他却自强不息,坚持不懈,同学们都回家之后,他依然独自吟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15岁的一个冬夜“心忽开朗,如门牖顿辟,屏障壁落”,从此颖悟绝人,读书过目不忘,终成一代大家。这样的“逆袭”,只是偶然吗?

  个人如是,国家民族亦复如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灭国之后,忍辱负重,休养生息,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成功复仇,成为一代霸主。强弱易手,何其迅速?

  近现代中国的沧桑变化,再一次生动见证了强弱的转换。“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盲目自大、不思进取、闭关守国的满清统治者,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原本强大的中华,在列强面前一败再败、一败涂地,乃至西方国家只要在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让中国屈服。灾难深重的中国近代史,再一次用无数民众的斑斑血泪告诫世人“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不过短短三、四十年的时间,却让中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这一次由弱到强,我们都是见证人,触摸历史发展的脉搏,孰能无感?

  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小到身体学业的变化,大到国家民族的发展,共同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化之中。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壮时不自大,弱小时不自弃,积极有为,自强不息,就一定能开创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

  名师点评

  这是2021年全国卷新高考作文。文章开头引述材料,从个人和国家分别谈强弱转化,引经据典,材料丰富,运用对比论证的方法论证了“唯一不变的就是在变化之中”。只是文章在“滥用其强就会转变为弱,增益其所不能就会转变为强”上论述力度不够。在自强不息,天诱弱者以至于强上甚少论及。中国少年和少年中国一样,不惧其弱,不恃其强,不自喜,亦不自卑,泽被后世,德养天下。作者可以再深入挖掘材料中深刻的寓意,给人更多启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