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的他跳河救人后 浑身湿透悄然离开

2021年06月05日 20:5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获悉,这两天,扬州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的居民都在接力找人,为救一名落水者,他跳入河中救人。昨天,这位救人者被找到了,他是家住汇祥苑小区的陈德昌。

  “要不是他救我,可能我就没命了。”上周末,今年74岁的丁大爷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

  5月20日左右,丁大爷不慎滑落家附近的贤德河中,危急关头,一位路人跳河救起了他。对方救人后便悄悄离开了,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据当天的目击群众介绍,救他的人就住在蒋王社区辖区内的某个小区,个子不高,五六十岁。

  “整个社区有12000户居民,仅靠丁老提供的线索,找人如同大海捞针。”蒋王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超说,虽然有困难,但社区还是立即发动所有党员和网格员一起找人。

  “有一天下午,我看到住在23栋的陈德昌,浑身湿漉漉地走进小区,会不会就是他?”得知这一线索后,昨天中午,汇祥苑小区网格长崔洁敲开了陈德昌的家门,一番询问后,确定跳河救人的正是他。

  “救命啊,救命啊!”当天下午2点左右,骑车行驶在贤德河北岸道路上的陈德昌,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即将车停到一边,四处查看。

  “不好,有人落水了。”陈德昌看到一旁的贤德河中,有一老人正在往下沉,只剩下大半个脑袋露在水面。他立即跑到岸边,跃入河中,还好河不太深,水流不太急。他拎着老人的衣领,带其游向岸边。

  陈德昌救人时,现场就他一人,后来陆续有人来到了河岸边。紧接着,在另外两人的帮助下,一起将落水者从河岸边抬到了道路上。

  “现场有人拨打了120。经过简单的施救后,落水者也恢复了意识。”陈德昌说,见落水者无大碍且有人照顾,他便离开了现场。“我的腿开过刀,不能长时间泡水中,自己也是着急回家换衣服。” 

  虽然自己也不年轻,腿也不太好,但是陈德昌依然毫不迟疑选择救人。“我怎么能走开呢?万一走开了,老人出事了,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的。”陈德昌说,“人命关天的事,容不得有半点迟疑。”

  “这是很简单的一件小事。”陈德昌坦言,面对当时的情景,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救人。为了表彰陈德昌的事迹,目前蒋王社区正为他申报“见义勇为”。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