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产品播前怎么做用户测试?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卜宇:精准传播的技术路径

2021年06月04日 15:34:30 | 来源:川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4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当天上午,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权威声音与平台力量——媒体深度融合中的视听传播”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与业内学者共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卜宇以“精准传播的技术路径”为题分享了业内经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江苏广电总台举全台之力,精心策划了涵盖主题报道、影视剧、纪录片、微视频、广播剧、主题节目、动画片等在内的30多个精品宣传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卜宇指出,在融合传播的新形势下,主题性内容更加需要适应用户需求进行创新,提升传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江苏广电总台紧跟技术前沿,在产品测试、热点分析、用户画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传播,有力提升了主流媒体的复合影响力。

  探索一:通过产品测试把脉用户兴趣

  卜宇表示,内容产品的测试与用户调查长期滞后于物质产品,一方面是因为生产者市场调查意识缺乏,另一方面是调查技术手段不完善,从而导致内容产品的策划生产存在“我说你听”“我拍你看”的主观性和盲目性。

  针对这个问题,江苏广电总台借鉴国际先进传媒机构的做法,专门成立了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建立由测试室、焦点座谈室、观察室构成的受众测试实验室,规模、设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建立总台专属受众样本库,涵盖全国2万名受众,于2015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国内广电媒体建设的首个专属样本库,并推出基于微信的移动端调查平台。

  “近几年,江苏广电总台通过基于受众测试实验室的拨盘测试、焦点座谈,基于总台专属样本库的在线问卷调查,以及自有移动端用户调查等方式,针对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个板块业务需求,开展了100多项话题调查、30多项播前测试。”卜宇表示,“目前,在新闻话题调查、节目环节创新、创意概念和元素调查、新节目/品牌节目播前测试、影视剧采购测评、播后满意度调查等方面已常态化进行用户测试。”

  卜宇以江苏广电总台承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为例,分享了产品测试在电视内容制作中的效用。“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采用移动端线上测评方式,邀约对象以25岁以下年轻用户为主,使测评更贴近年轻用户在移动端收看短视频的场景,有效提升调研数据的精准性。测评内容涵盖年轻群体了解党史的主要渠道、观看节目的期待、对节目具体要素的看法等,为制作团队有针对性地完善内容、制定宣推策略提供参考。被测者对单集片名、故事主线、创意表现形式等给出意见,对内容制作水准、解说词、背景音乐等要素进行评价,为节目制作提供更具体参考。”

  卜宇表示,“对用户行为与喜好的测试研究为内容、广告的精准投放提供了有力依据,以科学手段获取的数据支撑了内容产品的精准传播,增强了研发精准性,提高了市场成功率。”

  探索二:通过热点分析生产爆款内容产品

  卜宇表示,热点分析是针对话题在不同人群中的热度进行分析,只有把握用户关注点和兴趣点,才能提高内容生产的针对性和传播的有效性。“江苏广电总台自主研发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荔枝云技术平台,具备内容汇聚、智能分析、策划组织、融合生产、多元发布、拓展合作六大基本功能,形成了‘多来源内容汇聚、多媒体制作生产、多渠道内容发布’的全新生产模式。”

  热点分析是荔枝云技术平台的核心功能之一。但荔枝云是如何进行热点分析的?

  卜宇表示,首先是跟踪热点,“在开放的全媒体舆论场,受众关注的热点是什么,主流媒体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跟踪,及时掌握热点动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发挥引领引导舆论的作用,增进社会光明与美好。”其次是海量数据采集,“荔枝云技术平台媒体数据分析系统共计采集1133个网站、272个微博账号、916个微信公众号、40个论坛,总计采集数据2400万条,日均更新数据30000条。海量数据来源使得媒体对全网热点的全面掌握成为可能。”第三是新闻溯源,“荔枝云技术平台从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论坛等各个渠道采集并提取相关信息,先对文章进行相关性分析,然后按照明确转发层级、时间发布顺序、原创内容标识等维度进行综合判断,最后利用可视化图表呈现分析结果,完整展示关键传播节点、传播过程及变化趋势。”

  以荔枝云技术平台为依托,江苏广电总台以热点分析为抓手,再造新闻采编流程,实现融媒体调度指挥常态化、全台新闻报道“一盘棋”,形成了新闻报道融合传播的新格局。卜宇分享了荔枝云给江苏广电总台新闻生产带来的变化,“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荔枝云技术平台上的一条动态信息引起关注:在西藏当兵的爸爸牺牲十年,妈妈向儿子隐瞒了十年,孩子十岁时妈妈才在烈士陵园揭开秘密。策划例会上,此条信息被台领导要求作为重点新闻产品打造,将深度采访放大成特稿《爸爸,迟到十年的拼图》,推出后引发强烈反响,成为爆款产品,相关视频点击量超过3000万。该作品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主创记者姜超楠入选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十强。”

  探索三:通过用户画像实现精准传播与精准营销

  当商品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生产者的用户服务理念就会确立,找到细分市场,定位细分人群,从而精准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获得效益。“媒体内容产品的生产与此类似,在媒体渠道日益多元、内容产品海量供给的情况下,受众有了更多选择,传播格局随之发生改变。媒体需要从‘传者本位’向‘用户本位’转变,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画像,找准目标用户,挖掘其特定需求,提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产品和商品,提高传播和营销的精准性。”

  卜宇表示,江苏广电总台自主研发了用户智能分析平台。“该平台由用户信息获取系统、用户信息分析系统、内容运营系统、电商服务系统构成,包含数据处理模块、电商服务模块和运营服务模块等核心模块。总台各个频道频率依托用户智能分析平台,做好用户管理与用户开发,精准传播与精准营销上成效显著。”

  在江苏卫视以互联网思维、数据思维策划“荔枝超级晚”系列晚会,包括聚划算55盛典、天猫618超级晚、聚划算99盛典、快手一千零一夜晚会、京东11.11直播超级夜、快手616真心夜等,通过新媒体平台调查分析受众喜好,向受众喜欢的嘉宾发出邀请,晚会收视口碑双丰收,屡登网络热搜。“咪豆音乐节”定位年轻、时尚、青春人群,江苏音乐广播将喜欢听音乐节的垂直听众转化为用户,运营近30个微信群,用户过万。2021年第九届咪豆音乐节,2天,16小时演出,4万+人次现场观看,2亿+人次网络参与。

  “打通用户池,细分垂类用户,为精准服务与营销打开了新的空间。”卜宇表示,江苏城市频道通过增强电视端互动、网络端聚合的方式向微信、微博、头条、抖音、快手等渠道引流用户,形成了超千万粉丝的全媒体矩阵。将粉丝兴趣细分成多个垂直社群,每个社群由2-3名工作人员担任群主,引导话题、提升互动、规范网友行为,每天通过民生、美食、医养等节目互动话题持续增强用户黏性,通过精准推送内容和商品,实现价值变现。

  (来源:川观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