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生近视率达60.3% 专家:健康用眼遵循“20-20”原则

2021年06月04日 15:09:1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6号全国爱眼日即将到来,世卫组织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持续居世界第一位。而江苏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同样不容乐观。专家提醒,近视虽不能治愈,但可以预防,因此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非常重要。

江苏中小学生近视率达60.3% 专家:健康用眼遵循“20-20”原则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到2020年,江苏中小学生的平均近视率分别是60%、58.1%和60.3%。由于疫情原因,去年我省青少年学生上网课的时间大大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他们的用眼负担。专家表示,健康用眼要遵循“20-20”的原则,即每用眼20分钟,看20英尺也就是6米以外的地方20秒。此外,户外活动对青少年的眼睛健康非常重要,每天都在校内保证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校外也要保证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江苏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所长张凤云说,第一上足体育课,第二利用好大课间。如果学习离家不远,建议家长坚持每天送孩子走路上下学;此外放学以后,可以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半个小时,家长更应该注意的是节假日和周末时间一定要保障户外两小时。

  专家同时提醒,孩子用眼时,要保证房间光线均匀、亮度适宜。此外,睡眠要充足,平时饮食要均衡,适量摄入富含钙、锌、维生素A、维生素B和胡萝卜素等有利于眼睛发育的食物,少吃甜食。而孩子一旦确诊为近视了,要到专业医疗机构验光并给孩子配眼镜。此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角膜塑形镜或者低浓度阿托眼药水来延缓近视的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夏敬栋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