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象北上,我们在担心什么?|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03日 14:32: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云南15头野生大象的北上之路还在继续。在当地相关部门严阵以待的同时,一些插曲也开始出现:有的主播逐象而播,持续了四五天,甚至在直播间吃象群剩下的菠萝……

云南象群途经地有人“吃播”大象剩的菠萝:已追随象群四天。

  野象家族北迁被曝光后,网络上呈现出欢快的围观气氛,网友形容这是“15头大象的奇幻冒险” ,并调侃“一种异常的浪漫和孤独感扑面而来”。在各种网络话语的改造下,原本凶猛的野生象群蜕变为自带萌感的“野象旅行团”。此后,随着各路主播的跟进,在各种行为艺术般的表演烘托下,野象的北迁俨然成了一场大型户外真“象”秀。

  这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不少网友和媒体指出,把具有风险性的野象北迁事件搞成了妥妥的娱乐事件,会弱化公众对其严肃性质的体认。而部分主播突破管控区,不仅会增加当地的处置负担,也容易引发现实风险。所以,不少声音呼吁“放过大象”。

  在无热点不直播的当下,主播们把镜头对准迁徙中的大象,丝毫不让人意外。客观说,一些不顾劝导,为了流量而明知山有“象”、偏向“象”山行的直播行为的确不妥,特别是一些还被指有低俗之嫌,主播和平台对此都应该有所克制。但只要遵守劝导,不突破法律禁区,倒也不必将所有直播一棍子打死。

  野象北迁事件被浪漫化、娱乐化,直播主播们未必是始作俑者。在野象出走带来的现实风险的另一面,网友谈论、围观、调侃,发挥各种想象力的解读,包括主播们各种角度蹭热点,才构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网络事件”。这其实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种普遍性的症候:人们习惯或不自知地从严肃事件中去挖掘消解严肃性的娱乐化素材,然后平台、个人对流量的追逐又进一步放大这种娱乐性。这在前不久的寻豹事件中也同样得到体现。

  这种倾向很难以好或坏来定义,但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它的坏处无需被放大。以此事为例,我们看到,当地工作人员其实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些主播,一旦主播越界,他们就会报警。这说明 ,当地的线下处置依然是严肃的,并且充分考虑到了相关风险。另外,对于野象迁移过程中破坏了多少庄稼,造成了多少损失,需要采取哪些防范措施,象群将会得到怎样妥善的处置,这些专业性的因素也都被充分考虑,并未因为网上的调侃和娱乐化关注而被忽视。

  一遇热点,无论对象是人还是象,无论是否给他人(象)带来困扰,都一哄而上的直播风气,的确值得警惕。 此次个别主播的表现,也又一次加剧了人们的不良观感 。但回到现实来看,与其单方面呼吁主播们“放过大象”,我们更该关注的或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影响全方位嵌入线下的时代,遇到突发事件,在喧嚣中依然保持专业态度,不自乱阵脚,这才是公共部门的必备素养。

  互联网时代,公共事件会引发更多主体介入,也因此更加考验社会分工能力和效率。公众担心严肃事件被娱乐化关注,其实是对公共应对的严肃性、专业性信心不足。对于大象北迁,在网络主播提供娱乐化解读的同时,严肃解读够多、够专业,能及时拿出高效、科学的应对措施,娱乐的归娱乐,严肃的归严肃,这种担心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