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出炉,江苏12个县市上榜

2021年06月03日 09:44:42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小康》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江苏共有12个县市上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二。榜单前十中江苏占3席,仪征市位列榜首。

  江苏入榜的12县市分别是: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1)、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3)、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7)、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14)、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25)、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30)、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42)、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62)、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86)、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90)、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93)、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98)。

  六大因素决定县域发展潜力

  “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信源区间,设定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人口素质、区域和谐程度、人均GDP、主导产品品牌影响力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中国数据情报公司沃民高科基于独有的开源情报分析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榜单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 2757个县域行政单位,实现全域覆盖排榜。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

  从省份份额分析,百佳榜中共有25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浙江省16个,是上榜县市最多的省份,江苏省12个,紧随其后位列第二。

  与去年发布的“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相对照,昆山市、龙华区、荣成市、龙游县、慈溪市、嘉善县、晋江市、南昌县等县域都是榜单上的老面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这些县域城市活跃发展的持续动能和城乡平衡发展的纵深潜力。而仪征市、南浔区、衢江区、乐清市、三河市这些前十位新面孔,则展现了这些县域在发展上的新变化与新趋势。

  业内专家表示,县域发展潜力,一看土地资源。分析其土地利用率,是已经基本饱和,还是有大量闲置土地。二看区位交通是否有优势,海港、空港、铁路运输条件都是考量的要素。三看社会经济水平、一二三产占比,从而分析出县域的发展水平。四看主导产业是否契合,比如发展建筑工业化,可目标县域的主导产业是生物医药,明显不符合。五看人口。人口是重中之重,不管是用工还是消费,人口基数大总是一种优势。六看是否有战略支持,如果这个地域有国家级的或省级的战略,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政策上的支持,有政策的支持,发展形势相对也会较好。

  (来源:中国小康网、扬州发布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