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自嘲“土猪”要拱城里的白菜,励志无需如此偏激|荔枝时评

2021年06月02日 13:50: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苏达

  (作者苏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因一档少年励志演说类电视节目,来自衡水中学的张锡峰火了。火是必然,因为贴着“衡水中学”的标签,因为说出“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 这样的“金句”。

  张锡峰说出这句话时,咬牙切齿。说实话,确实令人害怕。不少网友对这样物化别人和自己的态度表示反感,也有不少网友认为他太过偏激,心理或许不健康,还有网友将这归咎于学校,是学校的教育模式在孩子心里种下了畸形的种子。

  我认真看了张锡峰这场完整版演讲。“普通人啊。生在普通家庭,长在普通家庭,一张普通的脸,普通的成绩,想普通的事情。”他从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开场,引入“我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演讲伊始,17岁的张锡峰娓娓道来,描摹了一幅少年生活画卷。可是进入衡中后,他的节奏变了,态度也亢奋起来。“寒门出贵子,是真的吗?”“你拿什么跟人家比言语间,能看出他为自己和城里孩子的条件差异而自卑,甚至懊恼,因此才有了“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这样偏激的话语。

  作为“过来人”,我也曾经17岁,也曾经在衡中度过三年高中生活,因此十分理解张锡峰在这个年纪的轻狂与傲慢。十七八岁,青春正盛,敢于表达是好的,即使说错了本也无可厚非,但既然选择在电视媒体这样的公开场合“口无遮拦”,就需要做好接受公众审视的心理准备。

  我永远记得,衡中校服背后绣着“追求卓越”的校训。学生本该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在学习这条赛道上奋力奔跑,通过优异的成绩实现蜕变,为人生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这样的目标并不是只有农村学子才有,不必羞耻。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对成功的定义,然而,“拱大城市里的白菜”,这不叫成功,叫报复。这种自嘲,可能是一种自负,并不益于实现人生价值。

  其实,张锡峰的演讲总体来说是励志的,“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这样偏激、失态的话语也并不是整场演讲的主旨意图。但不管是无心之作还是故意为之,这句话确实“出圈”了,也确实折射出他的人生观或有偏颇,甚至可能从此成为他摘不掉的标签。一个即将成年的高三学子,本不应以如此方式被众人所知。

  而张锡峰被舆论讨论、批判,还与他“普通人无用论”的态度有关。这个17岁的孩子,成长于“普通环境”,他形容普通人“仿佛浩瀚星河里一颗颗黯淡的星辰,神色匆匆,各自奔忙,拿着两三千元的薪水,过着周而复始循规蹈矩的生活”。他励志“拒绝平庸”、追求“世界灿烂盛大”,却以为只需站在“普通人”的对立面,他不满,他要超越,他认为普通人就代表着不成功。

  很遗憾,我也是其中一颗黯淡星辰,成了他瞄准的靶子。昔日同窗,自然不乏“有出息的”,然而,大多数都会归于平凡,汇入普通的河流。一样的衡中,却孕育着不一样的人生,我这样自我安慰。

  但是,普通人就该被另眼相待,普通的人生就是不成功的人生了吗?这个答案,或许17岁少年需要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以后才能寻得。不管怎样,我希望他看到外面的世界后,能跟年少时的自己和解,不因自负而放弃纠偏的机会。

  村上春树还说过:“要做真正想做的事时,就像飞机一样,需要长长的跑道。”人生漫长,哪能一眼就望到头呢?朝着自己理想中的样子进步,永远保持童真般的热情,想要的都得偿所愿,这样普通的生活,挺好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