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充100元返6666元?警惕“杀鱼盘”诈骗

2021年06月02日 15:08:1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杀猪盘”诈骗之前报道过不少。可您听说过“杀鱼盘”吗?日前,常州新北警方破获了一起充值返利类诈骗案件,这种诈骗手法就叫“杀鱼盘”,上当的人还真不少。

常州:充100元返6666元?警惕“杀鱼盘”诈骗

  今年3月,12岁的小明正在家中玩手机,恰巧在QQ空间看到有人发布充值返利的动态,宣称“充10元返388元,充50元返3888元,充100元返6666元”。小明想赚点零花钱,于是主动添加对方为QQ好友,得知每人只有一次参加的机会,充值越多返利越多。

  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何成皓介绍,受害人是小朋友,比较容易被种广告信息所诱惑,就上当受骗。

常州:充100元返6666元?警惕“杀鱼盘”诈骗

  小明通过微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付款码,充值100元。支付完成后,对方没有立即返现,而是又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小明激活,然而小明扫码后却发现是130元的付款码。对方表示,小明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不能成功激活,需要用家长的微信来扫码激活账号,并威胁如果中途退出会被罚款20万。小明因为害怕,再次支付了5151元。然而对方仍未返利,一再要求小明转账,小明这才告诉父母并报警。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开展专案侦查。

  民警介绍,这就是俗称的“杀鱼盘”,通过向不特定人群发布充值返利的诈骗信息广告,诱使未成年人或者年轻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来诈骗。

常州:充100元返6666元?警惕“杀鱼盘”诈骗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侦查,今年5月,常州警方成功打掉了这起案件背后的诈骗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涉及江苏、河南、江西、贵州等省市,涉案价值6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硕 胡超 常州台/吴昕 王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