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网络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6月01日 20:00:47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个设区市联动,为乡村孩子圆阅读梦。61日下午,在琅琅的诵读声中,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网络公益活动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启动。

  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江苏省慈善总会主办,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荔枝新闻、荔星传媒承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张鹏,全国乡村阅读榜样、扬州市邗江区杨庙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田甜以及徐州新沂市新店镇南涧小学的师生代表们参加了启动仪式。(点击回看>>)

  十三个设区市联动

  捐建100个乡村图书角 为孩子圆梦

  “如果我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书该多好啊。”这是南涧小学二年级学生朱恩赐的心愿。像他这样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江苏有78.2万,他们的阅读状况备受关注。

  作为今年“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工程的重点项目,本次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向社会公众筹集善款,为乡村孩子捐建图书角。

  目前,募款通道已正式开启。全省13个设区市同步联动,共铸爱的同心圆。募捐将持续至99日,整个活动为期100天。善款由江苏省慈善总会统一接收,并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统筹,在募捐结束后用于各市乡村图书角的建设。

  目前经各设区市上报,已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包括新沂市新店镇南涧小学在内的100个有需求的图书角建设点。各地将依托图书角开展“一批带一群”“一县建一角”“一企结一对”“一季一活动”“一点一服务”等常态性帮扶,为广大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阅读指导、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

  让红色经典浸润童心

  用书籍填充乡村孩子的精神世界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活动现场,祁智、张鹏、田甜三位嘉宾,就青少年阅读的意义及如何阅读红色经典进行了观点分享。

  祁智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阅读对于乡村孩子的重要性。“我生于乡村、长于乡村并最终通过阅读走出了乡村。每条田埂都可以通向康庄大道。留守儿童的内心很孤独,而阅读是填补孤独的最佳方式。”谈及红色经典,他认为红色经典是文与史的结合。阅读红色经典有助于让孩子了解历史,培养孩子的信念感和英雄气质,提升文化自信。同时,他强调,阅读红色经典不是一阵风过,而是要从现在起加强青少年的红色经典阅读,让阅读红色经典变成阅读经典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张鹏则认为,阅读红色经典要有一定的仪式感,要带着崇敬之心去阅读。家长和老师要扮演好引导的角色,让孩子从这些书里汲取信仰的养分和精髓。

  作为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农家书屋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扬州市邗江区杨庙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田甜介绍,今年以来,书屋开展了“萌娃学党史”、“学剪纸 明党史等系列活动,邀请杨庙村“五老”志愿者以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并把书屋作为党史学习的“实境课堂”,邀请非遗传人进行教学,寓教于乐。

  启动仪式现场,张鹏和孩子们一起诵读诗歌《相信未来》。

  活动最后,祁智、张鹏分别向孩子们赠送书籍作为儿童节的礼物

  诵读接力 为爱发声

  多渠道助力 E起公益

  除了公益募款外,本次活动还与喜马拉雅合作,邀请了包括江苏广电主持人、荔星传媒达人、亲子阅读达人、儿童主播在内的8位“领读人”,共同为慈善助力。大家可以参与诵读接力,一起为爱发声。

  我们邀请您一起为乡村少年捐建图书角,让曾经温暖您的书籍,也温暖乡村的孩子。

  一本书的力量,一个美好的童年,一个有希望的未来。读书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一代人。

  六月是放飞梦想的季节。初夏已至,花海摇曳。乡村少年,繁花满路。在此,我们再次希望您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帮孩子们圆梦!在阅读的滋养下,孩子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辽阔!

扫码为乡村孩子圆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