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江苏区域人物志 | 张罕: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笃行者

2021年05月31日 15:53:51 | 来源:荔枝楼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个人简介:张罕,中共党员,碧桂园2018届超碧,从碧桂园集团运营中心到江苏区域柏悦华府项目,从一名土建助理工程师成长为项目标段负责人,曾获评集团2021年度“爱党爱国 向上向善”好青年。

  座右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距离和张罕约稿已经过去了很多天,但稿件却迟迟出不来的原因,不是小编不勤奋,真的是约不到他。在最后一次约稿时,他差点“鸽”了小编,原因是他表示关于公司某项业务的考核结果如果没达到他的理想目标,就不接受采访了。听到原因的小编马上从被“鸽”的悲伤转换到了钦佩。

  小编在采访前做功课时,发现令人好奇的一点:身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在这亮眼的简历背景及当时已拿到几家不错的企业offer情况下,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碧桂园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平台,究竟是什么地方吸引了他?带着这个疑问,我们一起来走近他。

  有平台的地方,成功看得见

  采访伊始,张罕为我们讲述了他当时的心路历程。第一个原因当然是碧桂园作为头部房企,拥有广阔的平台以及开阔的战略视野,在这里他可以更快更好地积累项目管理经验,将理论知识实践于工作中。第二个原因是面试时的“被重视感”让张罕记忆犹新,经历单面、群面等几轮面试,还有和公司高管面试时的交流。张罕说:当时听到面试官跟我详细讲述碧桂园对“超碧”的培养机制,从平台到完善的培养体系再到行之有效的导师制,他当下就已决定加入碧桂园大家庭,这就是他心目中理想的平台。

  碧桂园“超级碧业生”培养计划

  ① 完善的发展体系

  对于校招生,公司提供较完善的发展体系,同时给予更多的历练平台及发展机会。在这样的机制下,很多师兄师姐,一年内开始带团队,优秀的毕业生两年内开始操盘,发展速度特别快。

  ② 成熟的培养体系

  公司拥有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匹配专业的导师辅导及定期、不定期的专题类集训,加速学生的成长。

  ③ 行之有效的导师制

  公司的导师制里,要求每位项目总及部门总必须至少担任一位毕业生的导师,通过严格选拔导师人选,师生定期座谈、导师审核学生每月提升计划,对学生进行工作安排、难点工作辅导等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

  后浪奔涌的能量,源自前浪传递的力量

  刚刚入职的张罕被安排在集团运营中心工作,当时碧桂园带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 “专业化、标准化和职业化”。身边共事的前辈自身专业素养高、责任心强,是每个新入职员工的榜样。张罕还特意举了栗子来展现这种感受:每天上班大家都会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进入工作准备状态;上班时间,每个人都在高效专注地处理工作;公司大大小小的培训、会议及领导同事的教导分享,无时无刻不在帮新人快速适应所在岗位。他感受到所有人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奋斗,而不是单纯的打工心态。种种体验都让当时刚刚入职碧桂园的张罕更加坚定了留下来好好干的想法。

  不畏艰难,不惧挑战,压力就是动力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一起来到张罕目前最大的成长拐点—2020年8月。当时恰逢项目B地块开工,原计划安排张罕和另一位工程师搭档,一起负责该地块的开工预售;然而开工刚半个月,搭档的同事因各种原因离职,所以自8月下旬起,三个月时间里,B地块只有张罕一位工程师。那时的每一天早上,张罕七点半准时到现场巡查,中午组织预售工作推进会,晚上监督总包召开班组生产会及现场夜间施工。就是那段时间,张罕被推着开始独自承责标段管理工作,直接向项目工程负责人汇报。也就是那件事,成为了张罕“突然成长”的瞬间,从以前的工作参与者,转变成主动学习思考、前置策划准备的工作排头兵。

  【吃饭间隙张罕与总包开会】

  再回首这段经历时,小编问张罕:当时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很难,有想要放弃或请领导调人协助的想法?

  张罕说:确实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放弃和请人协助的想法真的一点没有!莫总说过一句话“如果在遇到问题时,强调客观因素限制了自己的发挥,思想就跑偏了”,我觉得这是我能够快速成长的关键时刻。当时第一想法是如何快速有效地承接工作不掉队,接着是思考如何逐步提升工作成果,并没有在挑战面前退缩放弃的想法。公司提倡爱党爱国的文化,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一名党员,党的初心使命、党员模范的表率,对自己有强大的精神引领;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自己有信念冲在一线,有信心战胜困难。

  【张罕工作日常】

  懂得感恩,才能走得更远

  这次访谈,张罕聊了一半时间的自己,其他时间更多的是对平台的感恩,对团队领导同事们的感恩。工作中,张罕得到了开发、成本、市政等多条线多位专业同事的指导和帮助。说到对团队的感恩,张罕特别提到了两个人:自己的直接上级董总和项目负责人崔总。张罕说很庆幸加入碧桂园遇到的都是好领导,自己的领导会给自己一定的管理权,更会在关键时刻指导自己,尤其是在那快速成长的三个月里,很感谢董总耐心地指导和帮助。

  崔总是在2020年7月来到柏悦华府项目,当时因新接手,对项目及团队不熟悉,且项目面临交付、非净地开发、规划方案报审等多项拦路虎,于是崔总几乎整整三个月都睡在项目办公室,当时项目上的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这股拼劲和责任心是张罕对崔总的初印象,更是他不断前进的榜样。

  【张罕工作日常】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谈到近几年大家常提到的话题“立flag”,张罕很实在地说:“以岗位级别作为工作目标仅仅是非常小的一方面,更看重在做好现有工作、交出满意答卷的过程中,能否有更多的收获与沉淀。”张罕表示虽然因为自己读研就业晚的原因,在工作经验上可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但是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必定厚积薄发。

  整个沟通过程中,最让小编欣赏的就是:不管是读书阶段还是工作阶段,张罕健康、积极的心态。他相信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厚积薄发,未来可期。人生是一个此起彼伏的过程,一直向前走就好。

  采访中,张罕一直称:自己是一名很普通的工程师。但所有的成功和机遇前提,都需要脚踏实地坚守,将平凡做到极致。

  【柏悦华府项目团队合照(张罕为右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