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2021年05月31日 11:13:2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0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这也是南京市举办的第五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现场,有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也就是“陶老师工作站”的老师来给家长们遇到的教育问题支招。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虽然今天温度较高,但现场仍有不少家长在排队咨询。不少家长都提出了孩子对学习热情不高、沉迷游戏、和家长老师的沟通出现障碍等问题,有的孩子还出现了使用言语、行为暴力等不良行为。心理专家在一人一案提出沟通技巧的同时,也提出了三大沟通法则。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陶老师工作站咨询员潘月俊说:“我们今天给家长提的更多的建议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个,就是要正视自己的角色。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家里面我们是妈妈或者是爸爸。我们不是老师,要做好妈妈这个角色。妈妈的角色是什么,是要关注孩子的成长、关注孩子的情绪,能够跟孩子进一步的沟通,去了解孩子的一些需求,给他一些支持。比如你关注孩子在学习当中所遇到的困难,他的苦与乐能够跟你分享。当有非常好的关系以后,我们再去引导孩子去学习就会顺畅了很多。第二个,面对孩子的成长,无论是我们希望他更有动力去学,还是更有主动性。特别建议我们不是简单地提个要求,我们更多的要让孩子看到做这些事情到底可以带来哪些好处。比如,我按照这个计划去执行,好像我的学习效率很高,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又可以得到妈妈的表扬、得到老师的鼓励,看到这个好处才可以让孩子去更好去做。所以不是要求孩子去怎么样,而是想办法吸引孩子去这样做。这是我们总体的一个策略;第三,我们会发现绝大多数父母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关键点就在于没有更好地尊重和理解孩子。我们也不谈那些技巧,只要记住一点就可以了。当你的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当你想要教育你孩子的时候,你记住这个心理,他是你朋友家的孩子。你看他犯了个错误,你会怎么跟他说?你肯定不会就骂他一顿,肯定会想办法要怎么更好地去教育他。所以一旦你想教育你的孩子的时候,就记住把他不要当做自己的孩子,当做你朋友的孩子。”

【南京健全青少年关爱体系 将建立“家长成长学院”】

  在接下来,南京市教育局还将在全市举办12场“家校共育、协同育人”的广场咨询活动。除了现场咨询,南京12区都成立了“陶老师工作站”分站,家长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深入咨询。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说:“我们马上还要建立一个‘南京市家长成长学院’。在12个区家长学校总校的基础上,将会给家长进行更加系统的家庭教育、科学育儿的一系列指导方法。7月份准备授挂牌,开始进行长班短班的培训。”

【现场科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除了现场咨询,活动现场还有法官、教授向市民科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第二次修订,由原先的72条扩充到132条,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保护,政府保护”。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江苏省暨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启动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爱武说:“因为网络给未成年人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未成年人遭受网络的欺凌暴力、网络的伤害等等,所以我们要把‘未保的网络保护提上来。一个增强网络的相关监管部门的社会责任,一个增强网络服务的平台和网络游戏的提供商的一个社会责任。政府保护就涉及到政府建立全方位的保护未成年人的政府体系,比如说政府里面要设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门机构一直到下面的基层,包括到两委会要设儿童主任专门来做儿童保护的工作。这样儿童保护就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目前,南京市有1226名儿童主任活跃在社区一线,为有需要的儿童及家庭提供保障。

  陈爱武说:“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在总则当中增加了一个强制报告制度。第一就是国家机关,第二就是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第三个就是跟未成年人保护有密切接触的单位,比如说医院、学校、幼儿园都是密接单位。这些单位在工作当中,如果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疑似遭受侵害或者有遭受侵害的危险,应当立即报告。”

  配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的,还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它的亮点则是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进行分级干预。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法官王萍说:“现在取消了劳动教养以后,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也规定了‘对于14岁以下的有严重危害社会行为情节恶劣的’,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也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因为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间有他的生理心理特点,所以说‘预防法’主要是从预防的角度去保护未成年人。”

  那么如何去预防呢?法官提醒,对于孩子有逃学、旷课、夜不归宿,以及辱骂他人、打架斗殴等行为,一定要重视。

  王萍说:“家长千万不要认为我的孩子在学校里面,比如小学的时候打打别人不是什么大事,我家长赔钱就行了。这个行为规范一定要从家庭从学校进行干预。如果干预不了,那么通过我们的公安机关、相关社会组织送往专门的学校进行教育。”

【南京成立“未保救助基金”“未保热线”并入“12345”】

  今年6月1日开始,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将正式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凡是有未成年人相关求助、咨询和举报等需求,都可以拨打“12345”寻求帮助。30日上午,南京市慈善总会正式启动“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慈善基金”项目,到目前为止,基金已经筹募到3万元,20名困境儿童首先领取到了一笔“六一”节的爱心慰问金。

  (王雪彤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