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暂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南京疾控权威回应

2021年05月30日 10:32:14 | 来源:健康南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能的朋友圈,哪里还可以打新冠疫苗第一针?”

  这些天,很多市民在朋友圈晒出“求助”,而南京有新冠疫苗接种点贴出“今日无新冠疫苗第一针剂供应,仅仅进行第二针剂接种”的通知加剧了大家的紧张。南京真的暂停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了?想接种的人可以预约吗?5月29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回应。

↓↓↓

  6月,南京全力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剂

  最近,“6月9日后不能再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的消息让很多人恐慌,而南京一些市民朋友圈“求第一针接种点”似乎印证了传言。那么,6月9日以后真的就不可“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了?

  南京市疾控中心:南京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根据国家及省里的安排统一落实的。目前,南京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进入第一个高峰,根据省里工作安排, 6月9日前除保障前期已接种人员第二剂次的需求外,同时开展第一剂次接种,能够接种的人数根据省分配的疫苗数量确定;除保障特殊需求外,从6月9日开始,暂停接种第一剂次,全力接种第二剂次。但这期间对有特殊需求,例如出国人员、参与防疫人员等人群,仍然继续提供接种第一剂次疫苗的服务。

  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现在可预约“第一针”

  这两天,很多没接种的市民纷纷扎堆去接种第一针。那么,真的以后就接种不了“第一针”了吗?

  南京市疾控中心:由于一些群众可能听到一些谣传,认为6月份以后就打不到“第一针”了,所以现在没有经过预约,就自发地到接种点排队接种,这种做法不可取。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疫苗,6月30日之后,南京将根据国家部署和省里的统一安排,继续开展第一剂次接种,请大家及时关注相关信息。7月份开始,南京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不实!

  此外,网上也有传言,说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接种。这样的说法是否真实?

  南京市疾控中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再次重申,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钟南山院士日前表示,我国80%以上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才能筑起群体免疫的“防疫长城”。所以,在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完成接种,为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增添一臂之力。

  提醒

  目前,南京气温逐渐升高,请各位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安排,先预约再到接种点有序接种,注意降温避暑,并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等良好习惯。

南京市及各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咨询电话

  (来源:健康南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