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长江流域已全面进入汛期 我省各地强化防汛措施保障生产生活

2021年05月26日 09:29: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宣布,长江流域已全面进入汛期。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长江江苏段上游来水呈缓涨趋势,目前全省水情平稳。未来,江苏还将迎来几场降雨,各地正加紧强化防汛排涝和极端天气应对措施,保障汛期生产生活安全。

  根据预报,江苏本周晴好天气要暂告一段落,25号夜间到26号我省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一轮雨水,27号过后天气再度转好。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王易说:“降水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北面有点分散性的雷阵雨天气,量级方面沿江苏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比如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南通雨比较大一些,有可能会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天气。”

  截至5月25日下午3点,江苏全省水情平稳。其中,长江江苏段上游来水水位缓涨,不过,江苏境内长江沿线各地,比如镇江、南京、苏州,水位均没有超警戒。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全省各地制定了应急预案,做到物资、管理、人员三到位,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组织相关人员对流域性、区域性行洪、排涝河道、泵站、涵闸等进行全面检查。在宿迁市泗洪县瑶沟乡溧河洼水域,当地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排查服务队,充分利用新科技,用无人机远程观测对隐患进行摸排登记。泗洪县瑶沟乡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排查服务队队员丁姗说:“我们在背水坡、河堤等重点点位,采取拉网式对是否有裂缝、塌陷、渗水等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我省即将迎来三夏农忙,各地区正抢抓晴好天气,保障夏粮颗粒归仓。另外,水稻育秧也陆续开展,栽插在即,各地积极保水蓄水,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今年“三夏”农忙期间,镇江全市计划投入12000台拖拉机、2000台联合收割机、4100台插秧机参与“三夏”农机抢收抢种会战,预计6月上旬达到小麦收获高峰期,单日农机收获量将超过20万亩,实现实时收获,确保粮食安全。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杨提醒:“广大农户特别是大户要注意抢抓晴好天气这个有利时机,成熟一块迅速抢收一块,确保小麦丰收丰产,颗粒归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孙昕  编辑/刘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