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纸巾不能退?钱再少也是霸王条款|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25日 13:47: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守一

  (作者守一,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浙江乐清有消费者在用餐后发现,自己并没有点,但结账时账单却多出一包2元的纸巾。服务员还称纸巾是自动下单的“必点商品”,不能退。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乐清市市场监管局经调查,已对涉事的火锅店作出立即整改、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一包纸巾2元,看起来价格不高,可此事恶劣的地方在于,火锅店并没有明码标价,纸巾的消费也并非顾客的自主选择。实际上,商家悄悄在扫码点单系统将纸巾设置成了“必点”,消费者不管有没有意愿消费这包纸巾,都得为之买单。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目前很多餐饮商家均免费提供纸巾,其中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浪费,对商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所以,有些商家开始不提供免费纸巾,消费者如有需求可以自行购买。但这种“抠门”因为有悖多数人的消费习惯,阻力当然不小。

  不管消费者能否接受,商家如能提前告知并保证服务信息的透明,合理收费也是商家的权利。消费者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可以用脚投票,不光顾这样的餐厅。可像乐清这家火锅店,为了减少执行阻力,竟然悄悄在扫码点单系统做手脚,搞“先斩后奏”,违反了《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13条: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违背了基本的诚信和透明原则,挨罚不冤。

  此外,这种“小聪明”能得逞,单一的扫码点餐方式间接成为了“帮凶”。可以想象,如果消费者找服务员点餐,服务员就必须当面说清纸巾要收费这回事,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之消费清晰明了。而扫码点单大多无需消费者与店员接触,如果商家设计系统时,故意把纸巾这一必选项放在不起眼的位置,那消费者就极有可能稀里糊涂地为之买单。即使有消费者事后发现,因为2块钱并不算多,也很可能息事宁人。

  对于扫码点餐,今年2月份中消协刚有表态,认为这不该成为点餐方式的“单选题”。中消协指出了扫码点餐的几点问题,比如涉嫌过度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有损消费者的知情权等。

  这次乐清火锅店的纸巾成“必选”,恰好印证了中消协的担忧。这2元钱,就是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知情权的体现。本来应该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扫码点单系统,却成了为商家夹带“私货”提供便利的平台,这是不能接受的事。

  这次乐清市市场监管部门反应迅速,处罚及时,给部分暗藏霸王条款的餐饮商家敲响了警钟。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再小也要维护。商家理应将心思放在改善服务、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上,把点餐系统当成方便自己、愚弄别人的工具,那一定会遭到反噬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