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泰州兴化:监管存漏洞 本应淘汰的煤气发生炉“死灰复燃”

2021年05月24日 19:47: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于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煤气发生炉存在热效率低下、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突出等问题,江苏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的燃料类煤气发生炉。近日,省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泰州兴化市部分玻璃瓦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违规启用本应淘汰的煤气发生炉。对此,暗访组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

  在位于兴化市荻垛镇的顺泰琉璃瓦厂,暗访组发现企业正在使用自有煤气发生炉作为热源进行生产。暗访组现场了解到,当地政府在去年底已经对企业所用煤气发生炉进行拆除,后续采取了断电措施。但是今年3月份,企业未经批准,就对已经拆除的煤气发生炉自行组装,违规启用,并使用自有柴油发电机进行供电作业,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

  在距离该企业10分钟车程的廷良村硫璃瓦厂同样存在未经批准,违规启用煤气发生炉进行生产的问题。

  兴化市荻垛镇副镇长朱正宽说:“也是我们监管上的疏忽,今年以来死灰复燃,我们发现后随即进行了查处。上一次我们没有进行破坏式拆除,这次我们破坏性拆除,不可能再复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巡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随后,记者跟随暗访组来到位于垛田街道的明鑫工艺陶瓷厂。和前两家企业一样,该企业也应该于去年底关停整顿。暗访组现场发现,企业煤气发生炉仍有余温,瓦窑内能明显看出高温迹象,表明企业近期存在违规使用煤气发生炉从事生产的行为。

  兴化市明鑫工艺陶瓷厂负责人黄云祥说:“看到别的企业也在生产,我们就比较迫切,就抱着一个侥幸的心理。后续在整改期间,如果没有整改好,不会再生产。”

  暗访组离开时,当地政府已经对三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改,并对煤气发生炉进行了拆解作业。

  兴化市工信局一级主任科员吴新忠说:“这个主要是乡镇属地管理在日常巡防中存在疏忽,我们将进一步督促,督促乡镇落实。从我们工信角度讲,进一步来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平常巡查,加快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确保个别私自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不复存在。”

【时空短评】问题企业关停整改绝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节目中曝光的三家企业均在去年底进入关停整改阶段,但是没有彻底拆除的煤气发生炉又在企业侥幸心理作用下死灰复燃。虽然复产时间并不长,但是影响恶劣。这种明面上整改,背地里却与执法监管部门捉迷藏的行为不仅违背了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影响了空气质量,也极大挫伤了地方政府公信力。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强化属地责任意识,对类似问题要严格执法,彻底落实“两断三清”。同时要加强监管,杜绝同样的违规违法行为再次发生,不让任何形式的阶段性成果成为污染防治攻坚的监管盲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王从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