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马拉松夺走21条生命,应该警醒了|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24日 10:36: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月22日,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5月22日,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鸣枪开赛,因遭遇低温狂风暴雨极端天气,多名选手失温被困赛道,一些选手失联。至23日9时30分,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已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这也意味着,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

  一场马拉松赛夺去21条生命,这一代价极为惨烈。这样悲剧足以警醒所有人,也应当给马拉松热降温并划定严格界限了。

5月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供图)

  在很多人眼里,马拉松是一项体育运动,而运动都是有益健康的。然而,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安全保障的话,既不利于健康,也有害生命。

  马拉松的起源或可部分说明这一点。公元前490年,希腊在一场战役中击败了波斯军队,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为了传达获胜消息,由马拉松平原跑回雅典报捷,到达后就精疲力竭去世。之后,在1896年的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为纪念菲迪皮德斯,马拉松跑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之一。

  菲迪皮德斯以生命为代价跑完了马拉松,但是今天人们跑马拉松,为的却是身体健康,延长生命。

  这些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热度不断攀升。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马拉松蓝皮书》,仅2019年一年,在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就举办了1828场马拉松赛事。马拉松热的背后,有对运动的热爱,但也不乏运动之外的因素。一场赛事可以吸引大量关注,无论是对于跑者还是赛事举办地来说,都是巨大的吸引力。根据国外相关经验,当一国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将以马拉松赛为依托,进入到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这被称作“马拉松赛事现象”。

  然而,跑马有风险,屡屡出现的跑马者死亡事件已经说明问题。仅在中国,2014到2016年这3年共有12名跑马者猝死。而这次甘肃白银的马拉松赛172人参赛21人遇难,死亡率高达12.2%!尽管这与恶劣天气状况有关,但也足以说明,赛事的组织一旦疏忽,就会造成巨大伤害。

  除了人身安全,马拉松运动是否有利于健康,也值得追问。

  跑马拉松可能带来多种身体损伤。如果姿势不当并且没有专业指导的话,很多跑马者都会出现关节损伤。此外,研究发现,持续超过1-2小时的大强度耐力运动会导致心脏承受过度负荷,这就使心肌过度伸展,造成心肌微损伤。长期大强度耐力运动也会加速心脏“衰老”,如冠状动脉硬化、心室舒张功能障碍、大动脉血管壁变硬等。而冠状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

  当然,并不是说马拉松就完全不能跑,而是要以专业的态度来对待这项运动。一方面,赛事组织方要做好筹备工作,至少把“安全”这一最基本的要求做到位。另一方面,马拉松运动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如果一定要参与的话,必须提前学习相关运动知识,参加训练,了解与赛事有关的信息,而不是一哄而上盲目参赛。毕竟,所有的运动都必须以安全和健康为前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