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丨屹立的旗帜

2021年05月23日 18:29: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89年1月1日《人民日报》的元旦献词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经济生活中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党政机关和社会上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也使人触目惊心。”

  此时,西方敌对势力趁机加紧渗透,国内一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沉渣泛起,妄图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的影响下,最终酿成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

  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制止动乱,平息了这场政治风波。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着,社会主义中国将向哪个方向发展,道路和旗帜会不会改变?

  邓小平斩钉截铁地作了回答:“我们原来制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照样干下去,坚定不移地干下去。”这句话,在关键时刻坚定了全国人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江泽民在全会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没有变,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我要十分明确地讲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决、全面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一手抓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一手抓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国政治局面迅速趋向稳定,经济形势逐步好转,思想战线出现新的转机。

  党中央把一度被延误的治理整顿工作重新提上日程。老百姓的“菜篮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过热的经济明显降温,供求平衡矛盾明显缓解,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相继开业,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的强烈信号。

  浦东开发开放,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由此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在稳定国内局势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应对外部压力,打破西方国家的“制裁”。

  1989年6月5日,美国政府和国会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进行污蔑和攻击,并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七月,西方七国首脑决定对中国采取“制裁”行动。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掀起的反华浪潮和国际上不绝于耳的唱衰中国的论调,邓小平说: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压,根本点就是要中国放弃社会主义,对这股逆流要旗帜鲜明地坚决顶住。

  为扭转局面、争取主动,中国一方面开展睦邻外交,稳定和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一方面打破西方国家的“制裁”,恢复和稳定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承办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一个开放、文明、友好、自信的中国。一些西方国家发现,“制裁”中国,不能使中国屈服,遏制中国,反而失去了巨大的商机,于是纷纷开始取消所谓对华“制裁”。到1991年底,中国同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关系基本回到正常轨道。

  到1992年,中国已同154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

  1993年11月,首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举行。应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往出席。其间,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正式会晤。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中国有效应对了种种外部挑战,中国外交更加坚定地朝着全方位方向发展。社会主义的旗帜依然在中国屹立、飘扬!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开新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展现出日益光明的发展前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