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又一网红打卡地“出炉” 十八湾公路品质提升惊艳亮相

2021年05月23日 17:08:59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夏时节好风光,江南踏青正当时。最近,来十八湾游玩的市民发现沿线景观大变样,置身其中仿佛“山水入画”。昨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期两个月的十八湾景区段道路综合品质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湖光山色美景“定妆”,雷渚亭、姚湾立交等多处特色景点惊艳亮相,把十八湾打造成具有太湖特色的园艺景观长廊。

  十八湾公路是连接无锡主城区与马山景区的“金扁担”,十八湾景区更是很多市民周末闲暇、节日游玩的户外乐园。昨天上午,记者随无锡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人员来到十八湾,看到道路两旁原先茂密杂乱的树木变得清朗通透,将太湖美景打开透出。大面积的草坪、生动的植物造型、错落有致的花境景观几乎遍布公路沿线,就像一个个“微公园”伫立路旁,展现生态优美的都市风貌。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吴达卫介绍,十八湾景区段道路综合品质提升工程东起青龙山路,西至闾江口互通,全长约10公里。此次景观提升讲究“显山透绿、疏林透湖”,以空间梳理为重点,使得两侧绿化疏密有致,将沿湖沿山的空间打开,形成了“看得见山、望得到湖”的通透空间。细节上围绕公路两侧“山、湖、花、草、文”,利用地形塑造景观多变的特性。整条公路沿线精心打造了几十处以花、草、石、水组合而成的个性化节点,行驶其间随处都能感受到应时的美景。

  公路景观升级,路面也焕然一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应急处置站负责人孙华介绍,十八湾段作为进入无锡市区的主干道,交通压力较大,加上道路弯道多而急,对路面行驶性能要求更高。此次路面提升工程采用了新型工艺,在道路表面铺上1厘米厚的渗固磨耗层,施工过程低碳环保。和普通沥青不同,新工艺选用强度高、硬度大、耐磨性好的石料轧制而成,提高路面的抗滑性和耐磨性能,也让驾车行驶更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该工艺在无锡市重载交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中的首次应用,目前已在十八湾段成功试铺10公里。

  十八湾沿线配套设施也推陈出新,比如公路的护栏统一穿上了“国际灰”外衣,沿线17座公交站全部更新。市交通部门还在急转弯路段和公交站台铺设了彩色沥青,对公路标志标线、沿线护栏、破损截水沟等配套设施进行修整出新,不同路段打造了不一样的风情。

  雷渚亭打造太湖最佳观赏点

  位于太湖十八湾段湖边高坡路旁的雷渚亭是十八湾最亮丽的观太湖景点。驱车来到雷渚亭区域,一座具有明代风格的双层四角翘檐的观湖亭映入眼帘,倚亭可俯视太湖的北湖湾、湖中的三山岛和马山半岛。

  “雷渚观渔”是传说中的闾江十景之一,由于多年失修,原先雷渚亭杂草灌木丛生、路面凹凸不平、栏杆等安全设施多处损坏,停车驻足多有不便。此次十八湾品质提升将雷渚亭节点打造成太湖最佳观赏点。现场看到,2500平方米的雷渚亭区域设有彩色的漫步区,路面上绘制了樱花、锦鲤等特色艺术画,和配套设计的波浪形安全护栏共同呈现太湖水文化特色。古色古香的亭子也装上了灯带,到了夜间可领略它不一样的美。

  为方便游人停车、漫步、观湖,雷渚亭区域内划出30个彩绘停车区,一条条“鱼儿”在车位上有趣而灵动。场地内随处可见由红枫、罗汉松、石竹、万寿菊等组合而成的花境,湖边还设有座椅,可让游人在此休憩。

  湖畔彩色步道成“最美骑行路”

  靠近太湖边,一条2.5公里长的彩色步道沿湖舒展,如同一条蓝色缎带,这是十八湾提升工程全新打造的彩色步道,与沿线绿化景观带交相辉映。据介绍,彩色步道铺设了彩色陶瓷颗粒,每隔几百米还能看到彩绘图案,到了夜晚将呈现出绚丽的荧光步道。

  “只要不下雨,我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骑行”,刚完成8公里骑行的市民张啸峰在雷渚亭停下车来欣赏太湖风景。他说,彩色步道让骑行更加舒适安全,受到骑行爱好者的青睐,“最近不少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的骑友们前来绕一圈,一边欣赏周围的美丽景色,一边呼吸清新的空气,十分惬意”。

  姚湾立交大片花海“出道”

  作为环太湖路重要交通节点,姚湾立交也迎来大变样。改造前,姚湾立交道路两侧及中分带内树木太密,不仅不利于植物生长,对太湖美景也造成一定程度遮挡,此次十八湾提升工程将此处打造为绿化提升样板段。

  如今,姚湾立交已从原先的杂草丛生变身为“草坪+花海”组合。只见道路中分带栽种了桃树、樱花、红枫等观赏性树木,底层种植了大面积草坪、柳叶马鞭草、紫娇花、二月兰等,于湖光山色间开出一片花海。眼下成片的波斯菊已逐步绽放,放眼望去,红白相间的花宛如彩蝶飞舞。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还因地制宜引入浅塘水景,打造出特色园艺化景观带,让人恍入山水画境。

  17.4万颗Led灯珠点亮太湖新地标

  每当夜幕降临,太湖水面上一只“碧玉螺”便开始上演“灯光秀”。这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马山的侧风塔,离湖岸500米,高39米、直径45米,与太湖梅梁湖景区“矮山远水”的自然风貌相融合,供太湖隧道通风之用。

  结合太湖天水一色、延绵无边的山水轮廓,取鱼米之乡太湖螺蛳的旋绕之型,隧道风亭成为融合太湖自然风貌的新景观。由于“碧玉螺”体型大,远在阖闾城便能看到该建筑,成为太湖新地标。吴达卫介绍,此次提升工程采用17.4万颗Led灯珠打造红色螺带防眩光亮化夜景,远观如同蛟龙盘旋于玉螺之上。风塔顶部采用醒目的光束灯,内侧钢架辅以白色投光背景灯,夜色中风塔可呈现出“舞动中国”“出水芙蓉”“飞升腾实”“许愿流星”多氛围灯光秀。

  “碧玉螺”灯光秀韵味十足,十里明珠堤也换上了“新衣裳”,沿路的旧灯换成了盛莲灯,在梅梁路口新增了几个“气氛组”,碧波灯在夜色中舞动着身姿,与身后的“碧玉螺”交相辉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