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震后24小时:居民生活安置有序 高三学生生活学习如常

2021年05月23日 11:38: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顾慧敏 孟煦  

  搭好篷顶、套上篷布、支起立柱,约莫十几分钟,一个临时的救灾安置帐篷就搭建了起来。这是5月22日晚21时许的漾濞一中高中部的操场。几簇高杆灯光下,身穿荧光马甲、头戴不同颜色安全帽的救援人员们正在忙碌地作业。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震后24小时,从2.9级到5.0级,不同震级的余震不断。震后第二晚,荔枝新闻记者在漾濞县集中安置点之一的漾濞一中高中部看到,救灾工作依然在持续,安置居民逐步从前一晚的惊恐中缓冲过来,开始有序地生活。  

  21日前已发生多次地震

  事实上,5月21日晚的6.4级地震并不是漾濞县近期经历的第一次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5月18日18时49分,漾濞县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当日晚间,另有三次震级分别为2.7、3.0和4.2级的地震发生。而后两天,地震活动变得更为频繁。据官方统计,自5月18日傍晚第一起地震发生至5月20日中午12时08分,漾濞县连续发生地震17起。  

  云南地震台副台长洪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些出现在大理漾濞县的小震活动,构成了一个震群,属于在同区域里一个震群的地震。  

  根据漾濞县政府发布的地震情况通报,5月18日地震发生后,漾濞县即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并按照Ⅲ级响应做好准备。  

  漾濞一中的高三学生向荔枝新闻回忆,5月18日傍晚18时49分,他们正在教室里上课。地震发生后,学校立即组织大家进行了安全疏散。“(到操场)大概花了1分钟左右”。当晚,为了避险,学校安置同学们打地铺过夜,住读的同学们便将床上用品搬到了操场,有老师全程陪同。从那时起到5月22日,高三的同学们在帐篷里安全躲过了灾害,并且仍然正常考试、学习。  

  “我们每个学期都有(地震应急)演练,从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了,都很熟悉了,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一位高三文科班的同学说。  

  “地震时整栋房子都在摇晃”

  尽管因为前几日的连续地震有些心理准备,但回忆起5月21日晚6.4级的地震,不少亲历居民仍然心有余悸。  

  “从星期二晚上开始地震,断断续续到了星期四的夜里比较平静了。没想到星期五(5月21日)晚上又开始震,九点多的时候,家里墙上的东西砸下来,我当时很害怕,脑子里一片空白,抱起小孩就往外跑,从外面看,整栋房子都在摇晃。”家住漾濞一中附近的许女士回忆。因为频繁的地震加上孩子太小需要照料,她从周二开始就没怎么合过眼。5月21日地震发生到22日晚的这24个小时,她们一家人忙着转移,辗转了两个地方才到漾濞一中安置点。

  如今也在漾濞一中高中部安置的王女士告诉荔枝新闻,21日晚的地震震感非常强烈,家中酒柜上的东西全部都摔碎了。

  据漾濞县政府最新通报,截至5月22日下午15时,大理州“5·21”地震已造成全州伤亡35人,其中死亡3人,受伤32人。灾区及周边县市交通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具体灾情仍在正常调查核查中。  

  “今天刚刚收到单位的损失登记通知,还不知道家里的房屋受损这些后面会有什么安排。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后面的地震预测和路况情况,想着如果能够带着小孩一起回德宏老家是最好的。”许女士说。  

  各方力量驰援漾濞救灾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漾濞及整个大理州都经历了难眠的一夜。 

  大理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深夜发布紧急倡议,呼吁驾驶员让出应急车道,保障应急救援车辆快速赶往灾区。

  震后两小时,震中村镇一名被埋压的小女孩被消防救援队伍成功救出。22日凌晨4时许,3名被困人员被找到,并被妥善移交至社区安置点。截至22日8时,第一时间赶赴震中的消防救援队伍成功救出了17人。 

  漾濞县人民医院医生施胜军说,地震发生后,医院的大部分医护人员一夜未眠,一直在各乡镇往返接送伤员。

  各方力量也在协助救治伤者。5月22日上午9时34分,首班搭载2名震区危重伤者的航班降落昆明。下午四时,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四人专家组抵达大理开展地震伤员救治。 

  5月22日晚间19点,天色仍亮,从大理市区通往漾濞县的236省道上,不少救灾驰援车辆仍在往来进出。靠近漾濞县的入口路边处,常可见“地震应急通道”“救援车辆先行”的指示牌。从漾濞开出的驰援车辆车身上,都挂着“支援抗震救灾”的红色横幅。

  漾濞县副县长代洁文告诉荔枝新闻,震后24小时,灾区需求量最大的物资还是帐篷。

  高三学生学习生活如常

  5月22日晚,在漾濞一中高中部操场上的救灾帐篷里,居民们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不少人刚刚收到了支援队伍送来的床单、被子,终于可以睡上一个安稳的觉。洗手间里排列着洗漱用品,不少安置居民带着盆、毛巾就地完成简单的洗漱。  

  漾濞一中学生们的生活也仿佛一如往常。室外的课桌仍然可供学生们正常看书写字。有女孩子安静地蹲在帐篷一角,专心地将洗得洁白的鞋带穿进太阳花图案的帆布鞋里,准备第二天一早起来穿。其他的女孩们,一边收拾床铺上的试卷与杂物,一边说笑谈天,抓紧熄灯前的短暂时光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22时30分,学校晚间自习课下课的铃声响起,老师们开始在各个帐篷间巡查走动,督促熄灯与睡觉。高三理科班的黄蕊在小桌板上打开了自己的台灯,她想再花点时间做做理综试卷。“平常在宿舍也是这样,一般都到很晚才睡”,她说。对于两周后的高考,同学们说,该怎么考怎么考,这几天的学习、周考、自习都没有间断,只不过换了一个地方而已。  

  24时30分,在最后一批安置被子分发的通知结束以后,漾濞一中的操场暂时陷入了难得的寂静。黑色的夜空点缀着数颗星星,地面偶尔仍有晃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