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操作节粮减损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全省小麦机收作业自南向北展开

2021年05月22日 19:05: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随着气温升高,全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在从南向北逐渐展开。

  江苏台记者柳放说:“这里是镇江丹阳的新庄村,在我身后的麦田里,10辆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抢收,农机手们熟练地驾驶着机械,展示如何多快好省收割。”

  据了解,今年春季以来,气温相对较高,小麦收割也比往年提前三到五天。为降低粮食在收割环节损耗,今天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在镇江丹阳举行全省首场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精细操作,节粮减损。经测算,精细操作下,小麦机收损耗率能从2%左右降低1个百分点。 

  镇江丹阳市云阳镇鑫轩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朱渭鑫说:“割幅窄一点,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慢了会影响作业的效率,太快了肯定抛洒就会很多。” 

  今年夏收期间,我省还将在仪征,东海等4个县(市、区)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为最大程度降低机收损失率,今年三月起,省农业农村厅已在全省开展机手机收减损技术培训,目前,全省已检修各类农机具100多万台(套),组织举办各类培训600多场次,培训技术人员超过10万人次。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全省小麦大面积机收作业自南向北全面展开,夏收作业预计持续到六月中旬。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全省仍有局部分散性雷阵雨,对小麦的灌浆成熟将造成不利影响。农技人员建议,种植户应调配好收割机械和人力,做好夏收夏种各项准备工作;尽量避开连阴雨,抓住有利天气,适时早收,及时晾晒归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柳放 丁峰 徐晗 供片台/镇江中心站 镇江台 溧阳台 昆山台 泗洪台 金湖台 赣榆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