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我们在一起》:以为套路泛滥,却是枚催泪弹|荔枝娱评

2021年05月22日 07:14: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今是有多少个情人节,就有多少部情人节电影。屈楚萧、张婧仪领衔主演的爱情片《我要我们在一起》,在5月20日这一天下午的13点14分全国公映,以呼应我爱你一生一世的谐音。很显然,这是一部以情侣为目标受众的电影。

  《我要我们在一起》改编自2013年在豆瓣上轰动一时的长帖《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这个帖子以第一人称讲述了“我”(吕钦扬)与凌一尧长达十年的爱情长跑。他们深爱彼此,但最终凌一尧另嫁他人。后来帖子出版了单行本,被陈国富买了版权并担任电影监制,遂有了这个电影版。

  坦白讲,不少观众一开始对电影版的期待值并不高。这些年来同类型的爱情电影太多了,主题先行、充满套路、煽情泛滥,观众早已审美疲劳。但抱着不高的预期观看《我要我们在一起》,它的整体完成度却并不低。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屈楚萧和张婧仪的表演,能给电影加分。虽然之前屈楚萧网上真真假假的绯闻不断,但不得不承认,担任《流浪地球》男主角的屈楚萧,在大银幕上的表现充满张力,将吕钦扬十年的成长变化很好地诠释出来。张婧仪也有着一张极美的脸,几场哭戏颇具感染力。吕钦扬、凌一尧这两个主人公立住了,观众信服人物的存在,才可能投入到故事中去。

  其二,剧情的基本逻辑在线。它并没有在俩人爱情的产生上花费太多笔墨,没有很夸张的工业糖精的味道,而是着力凸显“现实”这一对俩人爱情形成干扰的因素。电影中的“现实”具备一定的普遍性,比如凌一尧母亲的反对;吕钦扬一直想要给凌一尧一个家,但他一直买不起房子;凌一尧身边出现一个更优秀的“富二代”,吕钦扬不忍心让凌一尧跟着自己受苦……

  “现实打败爱情”,也是无数无疾而终的爱情的共同点,很容易获得观众的情感共鸣。并且,在残酷现实的打压下,吕钦扬和凌一尧一次次经过考验,尤其是凌一尧对吕钦扬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更加凸显这份爱情的纯粹与坚定,也愈发具备打动人的力量。

  其三,虽然这是一部应景的商业电影,但它并不像一些平庸的爱情片那样,将内容处理得非常“白开水”。导演沙漠曾执导过口碑不错的网剧《你好,旧时光》,他的镜头调度、细节处理,都比较讲究,较好地烘托出每一个阶段的情感氛围。

  譬如吕钦扬带着凌一尧到不属于他们的毛坯房里,想象着未来他们在自己房子里生活的场景,无实物表演、光影运用以及恰到好处的配乐,很好地体现了“有情饮水饱”的情真意切。而他们曾经有多么相爱,分离后也就有多么疼痛。再比如导演对凌一尧两次告知吕钦扬她要结婚了的情节处理,前后形成呼应和落差,将这份失落的爱情的遗憾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要我们在一起》当然称不上尽善尽美,不少地方也显得俗套和狗血。但在很多尬出天际的爱情烂片的映衬下,它还是比较用心的。总的来说,它是一颗奏效的催泪弹,一部调动泪腺的“哭片”,让所有有过爱而不得经历的观众,在他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流下属于自己的眼泪。

  《我要我们在一起》本可以更好。在“爱情”与“现实”这一组关系里,电影可以深入讨论的问题很多,甚至可以经由爱情问题反映现实问题。比如高昂的房价,是俩人爱情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无论吕钦扬怎么努力,想要在一线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并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现实中,因为房子而无法走到一起的情侣比比皆是,被房子而物化了的爱情也并不鲜见。如果电影能够在类似议题上有更多思考,那么这部电影就能超越一部商业性“哭片”的属性,而具备更深沉的内涵。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