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提到privilege,那我就来说说“梗”背后藏了些什么|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21日 11:25: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既然提到privilege,那我来说说我的高傲在哪……”最近最火的英文单词,非privilege(特权)莫属了。虽然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这个单词并不常用,但并不妨碍网友们把它玩得“出神入化”。

  “520我一个人就可以享受半价福利,写到这里,我的高傲已经尽数体现了。”“下午就要期末考并且我啥都不会,我现在还在悠闲地刷着微博。写到这里,我的高傲已经尽数体现了。”一时间,“privilege文学”大赛在网络世界蔓延开来,颇有如火如荼之势。

  而这一切,都起源于网友@是空白a- 的一段网文,在这段网文中,作者讲述了一名在清华附中国际班读书的“妹妹”,拥有双重国籍,还能直升清华,却为了选哪所高校而烦恼,妥妥的“privilege”拥有者。不过,从新闻的角度来看,这篇网文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真实人物,明显是一篇粗制滥造的“三无产品”。目前,清华附中也已辟谣,称“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倒是更有说服力。

  不过,跟风加入“privilege文学”大赛的网友更关注的,恐怕不是网文本身的真实性。因为这段“高傲”的描写本身过于矫揉造作,甚至不像是一个正常人的描述,字里行间还充满着对特权的盲目崇拜、对网友情绪的极力挑逗,看上去更像是一场荒诞不经的痴人说梦。这种荒诞感带来的,不是如网文中所描述的privilege的“高傲”,反而是对特权的一种解构。

  网友的“创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捡垃圾从来不捡塑料”,还是“工资八百的我早上喝了两碗胡辣汤和三个烧饼夹肉合”,都与特权毫无关系,但却被网友用来证明“我的高傲已经尽数体现了”。看,谁还没点privilege了?来啊,互相伤害啊,看看谁更能在privilege上躺平——在自嘲这件事情上,网友们简直天赋异禀。

  有人说,“privilege文学”让人感受到世界的参差不齐。但世界从来就不是一马平川的,参差不齐才是真相。而“privilege文学”创作并不是提醒网友看清这种参差不齐,恰恰相反,是以自嘲的方式来消解特权,对抗特权,以抚平内心的褶皱。

  在二十世纪文学中,荒诞派文学光芒闪耀。文学大师们用种种方式,指向同一个中心,即意义的缺席。同样,种种“高傲”的描述,只能让人感到荒谬和可笑。潮水般涌来的“privilege文学”大赛,却让人难以分辨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privilege”。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这一切意义何在?

  此情此景,与不久前“凡尔赛文学”的流行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凡尔赛文学”是用低调的方式炫富,明贬暗褒;“privilege文学”则是用高调的方式自嘲,明褒暗贬。但这一场场网络狂欢,都是通过戏仿和自嘲,来展示荒诞感,来解构某种令人不安的现实。

  而在这种解构中,网友们通过再“创作”形成连接,从而达成了一种身份认同。同样是优越的“上流人士”,谁也不比谁差嘛。这种身份认同,又给网友带来了某种安抚感。从“凡尔赛文学”到“privilege文学”,戏仿文化在互联网日益发扬光大,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这背后隐藏的社会心理,值得深入探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