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梗”爆红背后:这个县城,有点东西|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20日 12:50: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鑫宇 

  (作者杨鑫宇,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山东菏泽曹县火了。打开社交媒体,到处都能看到有人在刷“曹县梗”。从“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到“中国不能没有曹县”,这些无厘头的内容遍布网络。在新浪微博,“曹县是什么梗”一度冲上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超过4.7亿。

  不了解前因后果的人,很可能被如此浩大的声势弄得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事实上,“曹县梗”爆红背后,并没有什么“神秘力量”。和之前许多类似的无厘头事件相似,让“曹县梗”火遍全网的引子,只不过是当地网红“大硕”在视频中既搞笑、又有地方特色的招牌发言:“山东菏泽曹县666,我的宝贝。”从本质上看,这和当年莫名其妙火起来的“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2020年9月,阿里研究院发布《淘宝村百强县名单》,曹县凭借151个淘宝村、17个淘宝镇的数量,位列百强县第二名。

  然而,尽管曹县火起来的由头,只是一个让人一笑而过的网络俗梗,但借着这个俗梗的热度,曹县也得以被更多网民认识。在网络舆论的喧嚣中,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曹县并不简单——作为一个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0万人的县,曹县生产的平价汉服与影楼服装,占据了超过三成的国内市场。与此同时,在传统丧葬文化氛围浓重、高度重视葬礼的日本,有超过一半的棺材都来自中国曹县。从2010年到2020年,曹县的GDP从122亿增长到463.82亿元,翻了将近两番。

  几年之前,曹县还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如今,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的曹县,却已经在多个榜单中入选全国百强县。先天条件谈不上优厚的曹县,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飞跃,靠的是当地人民和有关部门发现并把握机遇的出色能力。身为棺材主料桐木的传统产地,曹县在上世纪90年代前,主要做桐木出口生意。然而,在向日本出口桐木供对方加工的过程中,当地人发现了精加工的附加值优势,于是大力提高本地加工水平,最终靠着不输于日本工匠的品质,和远低于日本同类产品的价格,获得了日本丧葬市场的青睐。

  曹县“占领”汉服市场的过程同样十分有趣。一开始,曹县擅长生产和棺材配套的寿衣,这个行业赚头不大,而且由于移风易俗的缘故,一直在走下坡路。然而,电商兴起后,很快就有曹县商家意识到:本地生产寿衣的产能与工艺完全可以转化为生产影楼服饰,而这明显比生产寿衣更加赚钱。2019年,已经在影楼服饰领域站稳脚跟的曹县,又看到了汉服文化异军突起的趋势。面对受众飞速扩张,单价却普遍偏高的汉服市场,曹县人再次精准施策,主打低端、平价汉服。尽管这种做法一度让不少圈子里的人把曹县汉服当做“山寨货”嫌弃,但这却为曹县汉服产业奠定了基础,最终使其实现了向原创转型的目标。

  在“曹县梗”的走红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巧妙回应。相关话题登上热搜之后,此前便曾在直播间里给曹县汉服“带货”的曹县县长梁惠民,立刻出面表达了对网友调侃的欢迎,顺便宣传了一波曹县,表现出了快速的反应能力和积极面对网络舆论的态度。

  从对日外贸到电商热潮、从汉服文化到网络爆梗,昔日寂寂无名的曹县以其灵活的身段,抓住了几乎每一个能够抓住也值得抓住的风口,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转身。这一切,靠的是敏锐的市场嗅觉与充沛的创新意识。这些优势,让曹县成了县域经济的正面范例。今天玩着“曹县梗”的网友,或许很快就会玩腻,但曹县背后的故事,却有不少值得深思的意义。

  舆论关注曹县,固然是出于偶然。但曹县的成功,却反映出县域经济发展的某些规律。在中国,与曹县在体量规模、资源禀赋、基建水平上相仿的县数不胜数,但是,能够在各种资源向中大城市集中的经济进程中“逆势突围”的只有少数。在产业升级转型的道路上,不乏有曾经在特定行业辉煌一时的县丢掉了赖以安身立命的“老本”,与此同时,人口与资本自发向中大城市流动,也让许多县面临着“空心化”的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县域经济想要有所成就,“蛮干”是行不通的。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最大化利用本地的资源禀赋,同时保持对产业风口的敏感,才能摆脱被动,在市场的上位圈层中谋得一席之地。中国之大,有机会以小博大,取得“另类成功”的县,远不止一个曹县。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看到更多县域经济腾飞的例子,见证属于他们的辉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