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大智慧 | 从钢少气多到钢多气更多

2021年05月18日 20:33:49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曾经钢少,我们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而今钢多,我们气要更多,骨要更硬。

  2020年3月11日,火神山医院,年过八旬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即将出院,白衣战士为老英雄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出院仪式。

  病房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以军人特殊的方式为张兆堂老人颁发了出院证明,他们说:“70年前,您是抗美援朝打败侵略者的英雄;现在,您又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再次成为我们心中的英雄。今天,火神山正式批准您出院。我们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敬礼!”

  温暖的瞬间,不仅记录了英雄胜利的时刻,也见证着英雄基因的传承。

  “解放军抗击疫情,就像当年志愿军在战场上打仗一样。”2020年10月,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张兆堂抚今思昔,心潮澎湃。

  当我们循着老英雄的目光,把历史的镜头投向那段峥嵘岁月,浩然的英雄之气依然令人震撼、催人振奋。

  70多年前,面对世界上的头号强国美国,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却上下齐欲、举国同心,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专打精锐,专收王牌,专治不服”,打出了让对手百思不得其解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创造了世界现代战争史上以劣胜优的奇迹。

  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记录了“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斗”。1950年11月,为了阻击南逃的敌军,参与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第38军112师,边打仗边行军,用14小时,就靠两条腿,在朝鲜的山地里走了72.5公里,赶在了全机械化的美军前,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335团3连以果敢动作抢占松骨峰,一举切断了美国第八集团军南撤退路。

  可还没来得及修筑工事,装备着飞机、坦克、大炮的敌人疯狂突围,他们以人海战术去冲击志愿军的阵地,最近时距离我军最前沿的8班只有不到20米。

  美军出动了上百架次飞机,对松骨峰进行轰炸,一时间“整个山顶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这个阵地烧红了”。他们认为在狂暴的火力打击之下的阵地,不会再有中国士兵。但是,偏偏有——尽管松骨峰的3连阵地上最后只剩下了7名战士,但阵地依然在我军手中。

  指导员杨少成子弹打光了,端着刺刀冲向敌人,一个敌人抱住他的腰,他便用手榴弹猛砸对方脑袋,并拉响手榴弹与围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战士邢玉堂全身被大火吞没,他毅然冲向敌阵,同敌军抱在一起,用身上的火焰把敌人活活烧死……志愿军战士靠着一股子气,打退了美军五次冲锋。

  在这场意志的较量中,美军输了,他们南北两部相距不到1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师。最后,我军主力部队及时赶来,被堵截的敌人被我军聚歼。此役,38军共歼敌1.1万余人,缴获坦克14辆,大炮200余门,汽车300余辆,美军第二师被打残,美军二十五师、美军骑一师也遭受重创,连第八集团军的沃克中将都在逃跑中翻车身亡。

  就这样,一场又一场硬仗打下来了。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落后的武器开战,同朝鲜军民一道,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到“三八线”以南、打到谈判桌前。

  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

  的确,这是一场物质条件极不对等的战争。1950年,新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仅为美国的1/28,钢产量还不到美国的1/114。美国有3.1万架军用飞机,平均4个人装备1辆汽车。相比而言,中国军用飞机不足200架,平均500人装备1辆车。即使在战争后期,双方火力差距依然悬殊。

  在回忆松骨峰战斗时,彭德怀感慨道:“美军‘钢多气少’,我们是‘气多钢少’,要是‘气多钢也多’,那可不得了!”

  历史走到今天,“气多钢也多”的愿望得以实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同时,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特别是,钢铁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此外,我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也取得了巨大发展。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介绍,15式坦克、052D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等装备已列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形成以高新技术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当年,脱胎于松骨峰战斗的“松骨峰特功连”已化为“数字化尖刀”,成为了陆军转型的探路者,创造了众多陆军“首次”——首次极寒条件下数字化装备先期探索,首次进行直升机接替指挥试训,首次实践合成营全域机动作战……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师史馆里,他驻足松骨峰战斗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2020年伟大的抗疫斗争,深刻印证了今天的中国,不仅具备了“钢”的实力,更保持着“气”的优势。在这场需要“钢”也需要“气”的战斗中,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我们经受住了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国成为了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不仅是“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还是“雨后复斜阳”的中国气象的完美展示。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喀喇昆仑高原上,英雄的故事还在上演。

  2020年6月,外军的出现打破了加勒万河谷的平静。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团长祁发宝冲锋在前、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为救助战友而牺牲。

  抗美援朝时,志愿军战士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如今,祁发宝张开双臂阻拦,用生命捍卫守护,同样是因为他的身后是祖国,他和战友用忠诚与热血践行了他们“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

  如今的加勒万河谷“钢”足“气”更足。驻训场里,官兵们驾驶新型战车精训苦练;保温房内,大家齐装满员、物资充足。那场战斗后,“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被很多官兵自发写在了头盔里、衣服上,大家主动留队、主动请战,一位位边防官兵胸中激荡的澎湃热潮融化风雪,一代代边防官兵赓续传承的英雄豪气冲破云霄。而这纯粹的炽热,只因那份恒久静谧的深情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曾经“钢少”,我们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了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人间奇迹。而今“钢多”,我们“气”要更多,骨要更硬,方能继续书写气冲霄汉的英雄故事,创造气壮山河的历史奇迹。(薛彬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