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种候鸟交织纷飞!五月靖江的上空热闹纷呈

2021年05月18日 15:14:59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夏一过,又到了夏候鸟繁衍生息的季节。近日,靖江的上空变得热闹起来,雁鸭等冬候鸟刚刚飞离,燕子、杜鹃、黄鹂、白鹭、苍鹭、池鹭等夏候鸟又开始陆续回归筑巢。

  每年5月前后,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靖江因位于东亚候鸟南北向迁飞和东西向迁飞线的交汇点,这个季节显得格外壮观。20多种候鸟,一拨接一拨成群结队交织纷飞,这些鸟儿正与靖江市民一起享受着生态文明带来的种种美好。靖江市民在这段时间,可以集中观看到绿头鸭、斑嘴鸭、夜鹭等多种平时在本地难得一见的鸟类。

鹭鸟

  靖江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达13516.85公顷,占行政区划面积的15.6%,其中,自然湿地11750.64公顷,人工湿地1766.21公顷。一直以来,靖江市重视湿地资源保护。早在几年前,靖江就提出“三个三分之一”发展理念,将52.3公里长江岸线科学划分,绿色发展区域、开发性保护区域、不开发区域各占三分之一。“不开发区域”全部用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维持岸线自然属性。湿地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呈现出水草丰美、群鸟翱翔、水天一色的湿地生态。

  良好的生态体系,造就了动植物繁衍的天堂。一些濒危鸟类也逐渐在靖江出现。2019年,靖江拍客姜雨在长江靖江段拍下一群濒危鸟类——反嘴鹬栖息觅食的照片,引起关注。当天上午,姜雨在靖江牧城公园江堤东侧,看到不远处的天空中,一群飞鸟展翅翱翔。他举起相机拍下一幅照片,放大后发现,这种鸟儿他从未见过。于是,他留意等待。十多分钟后,已飞远的鸟群又折返,并在江滩上歇脚觅食。姜雨上网查询后,发现这种鸟儿和反嘴鹬的特征十分接近。后经靖江市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副站长范里和省内鸟类专家鉴定,确认这几只飞鸟就是反嘴鹬。反嘴鹬,已在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在靖江的首次出现引起了高度关注,同时,也是靖江长江湿地生态向好的标志。

北红尾鹬

  网友“巴依”是一名摄影爱好者,3年前,开始鸟类题材的拍摄。在他的镜头下,夜鹭、白鹭、池鹭、牛背鹭等大批鹭鸟,纷纷在靖江牧城生态园东北角的水杉林现身。十圩港周边也聚集了大量鸟类,品种有野鸭、白鹭、夜鹭、喜鹊、斑鸠、乌鸫等,成为不少鸟类摄影爱好者追捧的对象。

  据了解,靖江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因为绿化面积大、食物链丰富等原因,许多候鸟迁徙过来后,甚至选择不再迁徙。目前,在靖江马洲岛上,就常年栖息着上万只留候鸟白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