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东坎街道三烈村:红色基因激励接续奋进

2021年05月11日 15:18:27 | 来源:滨海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过滨海县东坎街道三烈村,褐红色的烈士长廊,三座烈士墓肃穆庄严,在此长眠的是78年前壮烈牺牲的孙志登、孙海洋、孙永军三位烈士,他们被乡亲们尊称为“桃园三烈士”,三烈村正是以三位烈士命名的。

孙志登、孙海洋、孙永军三烈士墓碑

  追寻英烈足迹

  “三位烈士的墓碑是2018年6月重新修建的,烈士长廊2020年11月开建。孙海洋、孙永军是家族兄弟,孙志登是他俩叔辈,叔侄三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共同战斗,不幸被日伪军杀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三烈村老党员葛寿荣向记者动情讲述了三位烈士的英雄事迹。

老党员动情讲述三烈士的英勇事迹

  孙志登,1907年出生在该村一个贫农家庭。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担任乡农会会长。1922年出生的孙海洋在师范学校就读时就秘密加入党组织,后以教书作掩护开展地下工作,并担任乡指导员。1914年出生于贫农家庭的孙永军通过孙志登、孙海洋的引路加入党组织,1943年担任乡地方武装中队长。

  1941年至1942年春,党组织掀起减租减息运动和借粮斗争,孙志登、孙海洋、孙永军积极主动配合,不分白天黑夜,投入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团结带领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任务,三位烈士在斗争中更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1943年日军占领东坎经常下乡“扫荡”,三位烈士组织地方武装力量日夜做好巡逻放哨等备战工作,带领模范班战士与日伪军斗智斗勇,严惩伪军与日军坐探11人,使日伪军惊恐万分。

  1943年6月29日,浦东、浦南、浦西3乡干部和县区分工干部在孙志登家召开联防紧急会议。会议开到深夜,因走漏了风声,从东坎气势汹汹而来的伪阜宁县保安队100多名日伪军将村庄团团围住,绑架了三位烈士,同时还抓去54名村民。孙志登、孙海洋、孙永军被押至东坎后,日伪军多次对他们实施酷刑,但三位烈士意志如铁,誓死如归,敌人未获得任何党的秘密。

  三位烈士被捕后,党组织随即开展营救工作,日伪军提出交出450戽小麦和10支枪即行放人。我党时任糜滩区区长李朴夫专门召开营救会议,各方齐心协力筹措妥钱粮后,与伪保安队进行交涉,可奸猾狡诈的敌人收下钱粮后,即将孙志登、孙海洋、孙永军等人押到今东坎街道中市桥南用刺刀刺死。孙志登牺牲时36岁,孙永军29岁,孙海洋只有21岁。1945年,原阜东县抗日民主政府为纪念三位烈士,特将烈士家乡命名为“三烈乡”。

村民徐以杰在新居前接受采访

  三位烈士的光辉业绩,为滨海人民抗日斗争史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如今,三烈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

  传承烈士精神

  三位烈士的光辉业绩,为滨海人民抗日斗争史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如今,三烈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记者来到位于S328三烈村境内的非洲菊鲜切花基地,村民们正熟练地将一支支色彩斑斓的菊花包装成花束。村民徐菊花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我们在家门口上班,不出远门就能拿到工资,农忙时,下田忙上一阵,两不耽误!”

村民正在包装即将销售的鲜切花

  据了解,2020年9月,村投资新建非洲菊鲜切花种植基地,一期占地50亩,建设钢架大棚32座,栽植14个品种的非洲菊,生产的鲜切花销往山东、上海等地,村民们的致富渠道更宽了。

村干部畅谈三烈村发展前景

  村落河畔依旧,烈士英魂犹在。三位烈士的精神激励着三烈村干群开拓奋进。近年来,该村立足“稳农拓种延养”的经济发展新思路,加快推进“万企联万村”项目,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粮经比例,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反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利用邻近县城的地域优势,推动村民就业创业。该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和“江苏省文明法治先进村”等殊荣。

三烈村新型农村社区一角

  “我们三烈村现有1243户、4534人,党员77人。粮食种植面积5300亩,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主;发展种植茨菇200亩,蔬菜大棚和露天西瓜、香瓜、冬瓜300亩;培植养猪大户20多户,年出栏生猪6000头;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24400元。

三烈村村民正在观察非洲菊长势

  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村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新装路灯80盏,新扩水泥路2.2公里,新建电站1座,疏浚河道8条。以三位烈士命名的村名,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多干事多创业。今后我们要大力弘扬三位烈士的英勇献身精神,缅怀英烈,接续奋进,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全村干群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三烈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三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德成对记者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