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常熟农民结对,“亚夫”来了!

2021年05月11日 11:45:49 | 来源:常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弘扬“亚夫精神”,科技帮扶为农业做强注入动能

  5月7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常熟工作站揭牌成立。

  常熟亚夫工作站

  是省农科院与常熟共建的公益性服务机构,由双方共同管理。工作站成立后,将集聚省农科院、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及其他涉农高校院所的相关科技优势力量,切实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开展精准对点帮扶活动,培养农民的经营意识,培育、提升一批地方农产品品牌;

  与基层农技部门紧密融合,共同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充分利用院、地合作基础,推动亚夫工作站与常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资源叠加,全面提升亚夫工作站的技术力量与服务能力。

  赵亚夫是谁?

  赵亚夫,现任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曾获评“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21年2月25日,赵亚夫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怀着对“三农”事业的满腔热忱,赵亚夫50多年扎根茅山革命老区,扑身田间地头,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苏南丘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早在2017年,赵亚夫就牵头成立了亚夫科技工作室,围绕高效农业发展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如今,80岁高龄的赵亚夫仍然奋斗在为农民服务的一线,“亚夫精神”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农业科研工作者。

  “常熟+亚夫”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蔬菜产业是常熟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菜地面积达9万多亩,占苏州全市蔬菜面积的三分之一,2020年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超32万亩次,总产量70余万吨,建有省级蔬菜标准园7个,苏州市高标准蔬菜基地3个。

  目前常熟蔬菜产业正处急需转型升级的阶段,为此亚夫工作站选择对接常熟蔬菜产业,通过工作站来切实解决常熟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常熟+亚夫”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打造绿色蔬菜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

  和亚夫科技服务体系的苏南样板

  为确保服务到位,省市专家对蔬菜生产基础发展较好的碧溪街道龙桥村进行了摸底,发现当地蔬菜品种更新较慢、现有品种在早熟性和品质等方面已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和蔬菜作业机械化程度也有待提高。

  揭牌当天,省农科院、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常熟国家农科园的专家就直接来到龙桥村的田间开展科技为农服务。

  不少蔬菜种植大户和省、市两级专家互加了微信好友,以后他们可以和专家随时在线交流,这让大户们对今后的科技服务充满了期待。

  蔬菜种植大户 仲林生:

  “这次专家免费送给我们的新品我接下来就要试种,为以后发展做好准备。我还期待他们帮我们提高种植水平、提升蔬菜品质,最好能帮我们引进有政府补贴又实用省工的农机,进一步降低我们的劳动强度。”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 常熟亚夫工作站站长 徐海:

  “我们会继续传承‘亚夫精神’,发挥好结对共建的作用,帮助农户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在生产上提供技术支持,还将把服务延伸覆盖至整个蔬菜产业链条,不但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还要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真正从全产业链角度解决农民在蔬菜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