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康路网红奶奶被迫搬走,别用寻找浪漫来破坏浪漫|荔枝时评

2021年05月10日 14:24: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上海武康路上的一个阳台突然火了。这个阳台上悬挂着一个巨大的粉红色蝴蝶结,还有一位神秘老奶奶不定时出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每天有超过千名游客前赴后继前来打卡。然而,游客们的“热情”却让老奶奶和邻居们不堪其扰。目前,奶奶已经被家人接走阳台上硕大的蝴蝶结也被摘除了。

  武康路原本就是上海颇具名气的网红路,它有着很多独具特色的欧式建筑,还曾是多位名人的居住地。街边的梧桐叶和错落的咖啡厅花店衬托出老上海的优雅浪漫气息。而别致小楼上的和蔼老奶奶、硕大的粉色蝴蝶结,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使得武康路上的这位老奶奶成为浪漫的代名词,每天上千人络绎不绝来到楼下打卡,对奶奶高声打招呼。起初奶奶还热情回应,但很快此起彼伏的奶奶声变成了困扰,严重影响奶奶和周边街坊的正常生活。

  可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去破坏一个80岁独居老奶奶原本平静的生活,这还称得上浪漫吗?

  在现在这个网红经济时代,有人削尖了脑袋想挤进网红行列,但这位老奶奶肯定不是。蝴蝶结不是老奶奶挂上的,而是楼下女孩在过年时装的,五一期间突然在社交平台走红也是一种偶然。但是,有些人却拼命想蹭流量来表现自己,而却全然不顾自身行为会对当事人造成困扰。前有网红扎推涌向山东拉面哥面摊前直播表演,导致拉面哥妻子不堪重负晕倒,今又有人竞相在武康路老奶奶家楼下打卡喊话,导致奶奶被迫搬走。这些非理性的行为令人目瞪口呆。

  我们并不知道这位奶奶的真实人生故事是怎样的,她也许浪漫也许神秘也许少女心未泯,可这些说到底是她的私事,并未打算暴露于聚光灯下。有些人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仅凭自己的想象,就把奶奶看成浪漫的化身,趋之若鹜般地跑到武康路打卡喊话,搭配上爱意东升西落,浪漫至死不渝”之类的复制粘贴的文案在朋友圈博得一些点赞,在小红书抖音博得一些流量,实在是过于虚无缥缈。

  当然,如果因此对武康路产生兴趣,来武康路走一走、看一看,品味下上海的历史风情,也不啻为一件好事。但武康路一千多米,遍地是富有人文内涵和独特风情的建筑,唯独簇拥在一栋小楼下高喊奶奶,不仅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还把武康路原本宁静、优雅的氛围全破坏了,以寻找浪漫的名义去破坏浪漫,那么浪漫倒真是种罪名。

  如今,随着老奶奶的搬走,武康路129号楼下的嘈杂与混乱也随之消失了。但喧嚣过后,人们更应好好思考一下,“网红打卡”应如何尊重他人、尊重秩序。你站在楼下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蝴蝶结装饰了奶奶的窗子,但不是来装饰你的网红梦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