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婚礼》,尬出天际|荔枝娱评

2021年05月08日 09:52: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刚刚过去的“五一档”,《你的婚礼》成为该档期的冠军,五一期间票房超过5亿元。“五一档”一向是青春爱情片的福地,回想起来,2013年《致青春》、2014年《同桌的你》、2015年《何以笙箫默》、2018年《后来的我们》等,都选择了这一档期。不过,虽然《你的婚礼》票房不错,口碑却相当惨淡,票房也逐渐受口碑所累,走向疲软。

  电影翻拍自韩国同名电影,并做了挺大的本土化改编,由去年经由台剧《想见你》爆红的许光汉,以及青春爱情片的常任女一号章若楠领衔主演。电影讲述的是周潇齐(许光汉 饰)尤咏慈(章若楠 饰)长达15年兜兜转转的爱恋。

  更确切地说,这15年更像是周潇齐的单恋。电影是从男主角视角展开的,复述了他这15年来对尤咏慈痴情不改、一心一意、无怨无悔的感情。自我美化、自我感动,是这部爱情电影的基调。

  高中时期,周潇齐对尤咏慈一见钟情,正当俩人有了相互喜欢的苗头,尤咏慈却因为家庭原因转学了,一通电话后就音讯全无,周潇齐苦苦等候。

  高中毕业后,成了网管的周潇齐意外得知了尤咏慈考上某所大学,他痛定思痛、头悬梁锥刺股地复读了1年就成功考上尤咏慈所在的大学。但此时尤咏慈有了男朋友,还是个渣男。周潇齐痛殴渣男后,再次与尤咏慈断了联系。

  步入社会后,俩人再度偶遇。进入省队的周潇齐在一次关系着能否进入国家队的关键比赛中,放弃比赛跑了出去,因为他看到台风的新闻,担心尤咏慈被台风困在半路上;就在俩人在台风中拥抱的时候,一块广告牌砸下,周潇齐英雄救美砸伤后背,从此与职业游泳说拜拜,开始了惨淡求职路。并因为与尤咏慈的事业落差,周潇齐内心有了不平衡,俩人产生误会并遗憾分手。当周潇齐再次得到尤咏慈的消息时,是她结婚的消息……

  《你的婚礼》可谓是集结了历年来爱情片套路之大成。一见钟情、学渣爱学霸、学渣奋发图强、意外变故导致别离、意外事故造成伤害、意外误会造成分手……情节的连缀,靠的全都是猜测、套路,以及种种巧合。当然,也有不少爱情片虽然都是套路和巧合,却也拍得很感人,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差别是,每一个套路是否有它自身的逻辑,每一次巧合背后是否有它的必然性。换言之,套路和巧合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得让观众产生信服。

  这是《你的婚礼》的根本弊病,它无法让观众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周潇齐与尤咏慈的很多行为只让人觉得“尬”。例如高中时期,尤咏慈都愿意“假扮”周潇齐女友了,俩人感情看着不错,但尤咏慈打个电话就消失在人海了,她对周潇齐的感情让人看不懂。尤咏慈说自己一直渴望有安全感,但大学时期的足球队队长男友看不出来给她带来什么安全感。都步入社会了,在那么重大的比赛关头,周潇齐竟然退赛了,仅仅是因为台风天来了,担心尤咏慈困在半路上,问题是,比个赛就几分钟,就差这几分钟吗?有这么拿前途开玩笑的吗?事业不顺的周潇齐,对身边人各种言语攻击,这与他以前开朗乐观的人设也压根不符……

  如果观众较真一点看《你的婚礼》,就会发现这个故事根本就没有办法成立,男主角的自述也完全是不可靠的。这个剧本,更像是迎合市场需求的一次仓促又潦草的创作。众所周知,青春片是市场刚需,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青春片永远都会有它的受众。市场上便也产生了许多急功近利者,他们按照以前青春片的公式,炮制出一个又一个关于“初恋”“失恋”“爱而不得”的故事,期望于轻轻松松收割一茬又一茬的票房。

  但显然,这一套路并非一劳永逸。虽然永远有人正年轻,但年轻并不意味着“人傻钱多趣味低”,年轻观众也有他们自己的审美判断。当市场上同类型的圈钱作品多了,观众也会吃一堑长一智。哪怕一开始会被电影营销忽悠到电影院,但只要口碑崩盘足够快,票房也会很快崩盘。因此,青春故事可以讲,但麻烦先花精力把剧本写好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