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护河10年,扬州六旬老人写万字巡河日记

2021年05月06日 16:22:2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道比较干净,水质清澈。沿线安装了栅栏后,有效阻挡了居民往河道倾倒生活、建筑垃圾的习惯了......”今天上午,站在“和月排水沟”的岸边,今年65岁的丁马宝一边记录河道环境状况,一边写下巡河日记。

  “虽叫‘和月排水沟’,但这条长约千米的河道可以称作附近居民的‘母亲河’。”丁马宝在河道附近生活了一辈子,他告诉记者,“小时候还没有自来水,人们的日常用水、农田灌溉、洗菜、洗衣服都靠这条河的水。

  “随着城市的发展,河道两岸建起了住宅小区,‘母亲河’不再清澈了。”丁马宝说,由于一些居民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接排放、倾倒至河中,河里的水渐渐变黑了、变臭了,鱼虾渐渐变少了,人们跟河的距离也远了。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将河道恢复到小时候的模样。从2011年开始,退休在家的丁马宝变身为“民间河长”,每天早上会到河岸边巡查,记录河水以及河道两岸生态的变化。

  “巡查时,我只要看到河岸沿线有垃圾,会毫不犹豫的捡起来,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也会劝阻。”丁马宝坦言,他特别关注河道白色垃圾、非法排污、非法破坏河堤等现象,一旦发现情况,就立刻记录下来,向社区反映。

  记者了解到,丁马宝家中有5本“笔记本”,记录着2011年至今期间他的巡河情况。记者粗略翻阅下,5本“笔记本”虽记录的比较零散,但总字数超过万字。

  在丁马宝每日巡查护河的坚守下,“和月排水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治理黑臭河道的“样板河”。2018年和2019年,河道陆续进行了“截污分类”、“河道冲洗”等工程,彻底清除“黑臭水”,引进清水活水。此外,就在今年,河道西岸边还安装了栅栏,有效阻挡了居民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的习惯。

  河道的变化,丁马宝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依旧保持着每天巡查河道的习惯。“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守护这条‘母亲河’,直到我老得跑不动了。”丁马宝说。

  (来源: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