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健康提示:饮食、作息要这样调整

2021年05月06日 11:50: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人过完假期,会出现失眠、焦虑、消化不良等症状。想要避免这些症状,从节后的最后一天起,饮食、作息都要调整了!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节后健康提示:饮食、作息要这样调整

  首先要尽快恢复原来的作息规律,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通过冥想、听音乐等方式静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说:“中午要进行适当地午睡,可以帮助我们抵抗疲劳,让下午更有精神。午睡时间建议控制在20分钟到半小时左右。有条件的可以躺下来睡,建议尽量不要趴着睡或坐着睡。”

节后健康提示:饮食、作息要这样调整

  春夏之交,还容易发生一种季节性疾病,中医称为“疰夏”,表现为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

  侯茜说:“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首先是调整饮食习惯,比如说不吃辛辣刺激、少油腻以低盐低脂饮食为主。推荐可以适当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材,比如莲子、百合、芡实、薏仁、茯苓、赤小豆,也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草莓、乌梅。这些有酸甘化阴的作用,也能帮助我们祛湿。”

节后健康提示:饮食、作息要这样调整

  同时,还要做好心理调适,比如提前制定好节后一周的工作计划,避免焦虑。一些有抑郁、焦虑病史的患者,可以提前咨询医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医生尹营营说:“抑郁、焦虑的患者,如果因为假期情绪波动了,可以提前来看一下医生。看有没有必要调整药物或者做一些其他调整。”

  此外,小长假期间,身体处于放松状态,节后恢复运动,要循序渐进,可选择快走、慢跑、游泳等,节后前两周每次跑步不超过30分钟,避免关节受伤。

  (汪乐萍 刘小慧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